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贪官出狱成荣归背离人心

2013年02月18日10:3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星星 何新田
原标题 [今日舆情解读:贪官出狱成荣归背离人心]

  一、热点事件概述

  综合今日舆情数据,今日舆情热度最高的事件是“山西前副书记出狱当地官员富商列队欢迎”,热度最高的单条网络新闻是搜狐新闻:“新华微评:贪官违犯党纪国法 理应受到全民唾弃” 截至今日上午11时,“山西前副书记出狱当地官员富商列队欢迎”相关话题位居今日舆情热点排行第一位,已有至少39万网友参与讨论和超过4万条网友评论。

  今日舆情热点: 山西前副书记出狱当地官员富商列队欢迎

  相关链接:http://news.qq.com/a/20130216/000578.htm

  据微博爆料,2006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入狱11年的前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于近日提前出狱,当地官员和煤老板及名流富商们,争相迎接贪官“荣归故里”,或列队欢迎,鲜花簇拥,甚至欲以礼炮迎接;回家后门庭若市,其礼遇犹如英雄凯旋。

  今年68岁的侯伍杰,曾是官场中“带病”提拔的典型官员。1995年,他在阳泉市当官时,就有到北京与阳泉女官员开房偷欢被警方扫黄逮个正着的劣迹,但此事并没影响到他的仕途,反而升官至省委副书记。2004年12月,侯伍杰出国考察登机时被中纪委扣下“双规”,两年后被北京中级法院以受贿88万元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二、舆情发展态势分析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观察,2月6日12时59分,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一前副省出狱,省委一副秘书长亲自捧鲜花去机场迎接,未如愿,怅然返。后闻该副省早被煤老板捷足先登。”随后又在媒体记者的追问下称此官员为2006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入狱11年的前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随后此微博受到众多网友的强烈关注。掀起了了相关舆情热度的第一次快速升温。

  并在2月8日和9日在微博上形成了一次舆情热点。2月8日当天的相关微博超过了1000条,2月9日这一数字增长到了2200余条。但随后至2月14日,由于受到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微博上的相关舆情热度没有继续升温,反而出现了一轮暂时性的回落,相关微博在数百条区间。

  2月14日起,网络上的此话题的相关舆情热度出现回暖的势头。网络上的论坛帖文和相关博客博文出现了海福星增长。2月15日,在国家规定的春节假日结束之后,相关舆情热度出现明显升温,相关微博数量也再次上升到2000条以上,2月16日,相关舆情热度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当天的相关微博超过27000条,相关网络新闻超过360篇,相关论坛帖文超过280篇。当天传统媒体报道也开始介入了。

  截止到今日(2月17日)中午,相关网络新闻已超过300篇。相关微博已超过8000条。相关舆情热度仍然有望继续走高。值得相关部门密切关注。

  三、相关舆情发展态势分析

  1. 网友热议:他们在向反腐示威

  原副书记背后的官场水很深

  网友“286964635”:可见他为多少人做了贡献,就是没为人民办实事。

  网友“史蒂夫郭”(郭小琪,山东卫视电视剧编审科编辑。):您受委屈了,有了您的仗义坚挺,保护了多少个家庭没有妻离子散,您的牺牲换来了利益集团的十年稳定发展,真是居功至伟!

  网友“姚振”:一落马贪官狱中会见女儿,其女哭诉:大学毕业了工作难找。父写一纸条嘱找某官,定有安排。女诧异:你都这样了,他能听你的吗?父曰:过去你爸想让谁上谁就上,现在你爸想让谁下谁就下。

  网友“有你更美好”: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知恩图报;吃水不忘打井人。

  网友“秦棋”:官场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网友“君住长江头”:谁也不敢揭开这个盖子,里面有魔咒会核爆炸。

  他们是在向反腐示威

  网友“玉颜粉骨”:此情此景,是贪的伟大,贪的光荣。

  网友“旭智电脑”:这是贪官和奸商的反扑。挑衅我们。

  网友“坚信爱情”:这是挑战政府反腐态度和能力。

  十年砍柴(李勇,知名网友):看过香港警匪片的人对"犯官"、原山西副书记侯伍杰出狱时,当地官商高规格迎接不应惊讶。帮派火拼发生命案,某位兄弟把事全扛下保护了其他兄弟。他坐牢时其家属被照顾得很好。出狱后众兄弟必大摆酒宴如欢迎大将凯旋。这是侯读懂了中国的回报。

  网友“心旷神怡”:现今的特色国家已经形成了三种阵营——中央,贪官,百姓。显然在大牢里出来的英雄是贪官阵营里的,他这么做无疑是在向中央和全国的百姓叫板。这个板叫得好,显示了贪官的威风,张扬了腐败的荣耀,也宣告了贪官任何时候都是人上人。中央没办法百姓更没办法。这出闹剧太可怕了。

  应严查关系网背后的贪腐

  网友“姚老师”:谁在保护他?他在保护谁?

  网友“神采奕奕”:这个不难理解。他后面还有大人物,他的关系网还存在。或许他的儿子、女婿、女儿等还在位上。

  网友“凡薾庸”:山西就是一张网,没人敢查到底的。

  网友“2279998201”: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腐败,像这些贪官步株九族就该直接枪毙,为什么还要留命给他们,出来继续拉帮结伙的官官相互?应严查!

  网友“终生守之”:查下去一定又是一窝蛀虫。

  网友“心有天地”:看来是该重新侦查起诉立案了!

  网友“飞龙在天”:中国最大的敌人是贪官污吏。贪官被查处但保护贪官的人、供养贪官的人没有受到损失,以前积累的金钱和关系网还在,凡是欢迎的必定是贪官 凡是欢迎的煤老板必定是行贿者。

  干部选拔制度需要改革

  网友“尘埃未定”:理应全民唾弃却受到争相迎接——华夏大地还有“理”吗?

  网友“睡眠不足”:选拔干部的制度有问题,应进行改革!

  网友“梦缘珠饰”:中国要出台一项法律:贪污受贿20万以上格杀勿论。我想中国的贪官就减少百分之九十五。

  网友“人生无悔评论过”:中国的问题是该公开的权力运行没有正常公开,不该公开的私人信息被胡乱公开。中央说要重视网络舆情,也不知对于这些网友呼声,居庙堂者听到没有?

  原副书记为人好的结果

  网友“ \(^o^)/~ ”:好官员?为人好?好评价。

  网友“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在不违反组织原则的情况下,他还可能被重用滴!

  网友“半夏时光”:为山西做贡献就行!不知道的不要瞎说。

  2. 媒体评论:贪官出狱成荣归背离社会人心

  《长江日报》评论《贪官出狱成荣归背离社会人心》指出,各色人群迎接这样一位出狱的官员背后的官场生态可能更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这些年,人们已经从各个窗口看到了政治现实中的光怪陆离的丑态。有的贪官在狱中可以领工资,有的坐牢出狱还有人送补偿费,现在,人们对官场的想像再次被这个夹道欢迎的戏剧场景颠覆。侯伍杰所享受的欢迎在法律上、纪律上都不成问题,没人能阻碍他的“荣归”。但这个场景其释放的信息、展现的氛围让人侧目,人们看到官员、煤老板、富商仿佛结合成一股牢固的关系,他们相拥在一起,暧昧异常。

  对于网络爆料,山西方面有必要调查并回应。这样的信息传递的不是什么正能量,而是对权力系统负面的甚至是破坏性的能量。不健康、污浊、沆瀣一气的现状,侵蚀、消耗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不断加深公众对权力的疑虑和不满。如果说一个因贪腐入狱的官员可以聚拢遍布权贵阶层的人们为之庆贺、欢迎,这样的政治现实让人担忧。

  华龙网评论《贪官出狱似凯旋,树倒猢狲咋不散?》指出,贪官出狱像英雄凯旋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对当年曾“盖棺定论”的案件能够再复查一下,把这背后的关系捋清,在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同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腐败分子,做到“老虎”“苍蝇”都打死,以免树倒了而猢狲却不散。

  4. 新华微评: 恩义从何而来?

  【新华微评】侯伍杰提前出狱被当地官员和煤老板远接近迎。此事存两点疑问:一、侯当初因贪污受贿被判11年,何原因减刑至几乎原刑期一半?是否存在刑法规定的六种重大立功表现?二、此时欢迎侯之人应为当年重要利益往来者,他们中是否有侯案中漏网之鱼?

  【新华微评】网曝一副省级贪官近日提前出狱受到煤老板护送礼遇。贪官违犯党纪国法,违背公序良俗,受到查处法办罪有应得,理应全民唾弃。贪官未被查处时为啥有人爱贪官?或因攀附贪官可分享权力和利益。贪官重获自由时为啥有人爱贪官?是重义还是报恩?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恩这义从何而来?

  四、舆情点评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刘星星指出,网络的力量无疑是惊人的,贪官侯伍杰“荣归故里”被微博曝光后即遭到网友和媒体的一致谴责,侯伍杰曾“带病升迁”的经历更是被网友搜索出来进行痛批,批判的矛头直指背后被扭曲的政治生态。盘点近些年来一些贪官落马升迁经历,湖南省郴洲市原副市长雷渊利、浙江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等都是典型的“带病升迁”。网民追问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贪官在带病升迁?

  早在2006年侯伍杰落马时,人民网就曾发文指出,侯伍杰为啥就能带病升迁这个问题完全应该弄清楚。反腐败就应该打破砂锅问到底,不能止于哪一级,不能留下半点疑问。众多媒体和网友从侯伍杰案中寻求“正能量”的同时,也纷纷将舆论的目光锁定在了监管体制和查处决心上。舆论相信,官员带病升迁严重侵蚀了政府公信力,不能再坐视不管,必须实现“零容忍”。人们普遍认为,对被曝光的“带病官员”是否有决心、有能力、有保证地予以惩处将是“带病升迁”这一“官场病态”能否根除的关键所在。有评论指出,当初查办案件时,相关部门虽然“拔出了萝卜”,但并没有“带出泥”。“萝卜”一人扛了下来,以至于让那些“泥”对“萝卜”感恩戴德。

  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批批“问题官员”被以更快的查处速度落马。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这也告诉我们,不论级别再高,也不论政绩再耀眼,如果不洁身自好、滥用权力、涉腐涉贪,等待的必将是党纪的严处、法律的严惩。而如何约束权力,如何既扑苍蝇更打老虎,如何铲除官员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制度土壤,不仅仅需要高喊“不反腐会亡党亡国”的口号,更需要纪检机关主动出击,用“铁腕”、“零容忍”式的反腐实践来回应民众的期待。

  (本文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刘星星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何新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