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友才:难得一见群众流泪挽留的“市长”

2013年02月18日09:42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原标题 [徐友才:难得一见群众流泪挽留的“市长”]

  市长调离引发市民挽留和舆论关注。春节期间,山西省大同市的一些市民一度聚集在市区东城墙广场、红旗广场等地,在寒风中,以签名和举横幅等方式表达对市长耿彦波的感激与挽留。签名活动的照片被迅速传到贴吧、微博,形成了上万转发评论,更有市民在网络空间发文吟诗表达心中不舍。(2月17日中国广播网)

  看到此则消息的标题,笔者首先感到好奇,再往下继续看,除了感动还是感动。随之而来的就是热血沸腾,思潮奔涌,叫人不吐不快。

  按说,一位市长按正常组织程序调离,是非常平常的事,可以说是见怪不怪。但到底为什么会引发众多市民的悲伤和不满,并签字请愿要求留住市长呢?仔细看完耿彦波的相关资料之后才恍然大悟。

  其一,对其工作魄力产生敬佩,舍不得他离开。2008年2月,从灵石、榆次、太原一路走来的耿彦波上任“中国煤都”大同市长后,雷厉风行地修路、种树、拆迁、造城,一时间古城复兴工程遍地开花。5年时间,耿彦波推出雄心勃勃的古城重建等一揽子计划,他追求铁腕效率,怀揣“要让这个城市兴奋起来”的满腔热情,使魏都城市新貌初成,古都修复轮廓初现。试想:一位雷厉风行、铁腕办事,专心为了党的工作,一心为了改变大同市容市貌的的市长,谁舍得他离开?

  其二,受其一心为民工作的精神的感召,感情上难以接受其离开。为了不辜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群众的信任,耿彦波工作工作起来不要命,通常是“白加黑”和“5+2”,并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当地群众称他为“耿黄牛”。他的爱人对耿彦波身边的同事说,你们谁有本事让他一个月休息两天,“我感恩戴德”。试想:一位只想大家而不顾小家,曾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市长,谁会舍得?

  其三,城市改造计划还未成功,担心新官不理旧账。大同改造未竟,非耿所愿,亦非大同人所愿。大同人不愿意耿彦波离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同改造计划是由耿彦波一手规划的,规模宏大,牵涉甚广,居民安置、工程款支付、资金后续等大量问题亟待解决。市民们担心耿彦波一旦调离,他的这些计划和一大堆急需解决的问题,难以按照耿彦波的一揽子计划继续开展,唯恐前功尽弃。

  一位市长被突然调离,引发众多市民的悲伤和不满,并签字请愿要求留住市长,这种现象在当下的中国政坛的确难得一见。但愿今后能够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