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全民关注是地下水污染治理的宝贵财富

2013年02月18日04: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全民关注是地下水污染治理的宝贵财富]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称在山东潍坊,化工厂、造纸厂将致命性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逃避监管,而地下排污法已在很多地方悄悄进行多年。“企业污水直排地下”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诸多网友痛陈回乡见闻:家乡的水已变质,亲朋和邻里多人得了癌症。网民的蛇年春节因此纠结起来。

  连续几天里,这样的微博被疯狂转发,在不断转发、评论的过程中,网民的怒火理所当然地指向了无良的企业和有亏职守的监管部门。但网民怒火的灼射却近乎隔山打牛,对此,新华社的一篇评论中说:“民众频频举报,媒体屡屡曝光,监管者咋就没去看看?是否当了睁眼瞎?”

  也许是新华社这篇言辞激烈的评论起到了一定效果,在事隔多日之后,公众终于看到了山东潍坊市政府的首度表态,官方回应称当地环保部门排查了715家企业,“暂未发现网民反映的问题”,“为进一步调查相关情况,潍坊市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对相关举报人最高奖励10万元。”

  经过调查,“暂未发现网民反映的问题”,针对网络爆料的这种官方回应模式常见,相对而言,高调宣布悬赏征集举报线索的动作就十分稀罕了。这样一个动作究竟显示了潍坊市在环保监管方面的十足底气,还是带有几分较劲赌气的意味,也许只有当地政府自己知道了。值得公众追问的是,即使网络爆料真的冤屈了潍坊市的某些企业和监管部门,因此而引发的人们对地下水污染状况的极大关注是否就全无意义了呢?

  当然不是。潍坊的地下水污染状况如何,爆料的网民说了不算,自说自话的监管部门的表态也不能算,在缺乏具备足够公信力的调查之前,潍坊的地下水污染问题目前只能是存疑而已。但不论怎样,潍坊终究只是一起个案。一旦目光越过潍坊而放眼全国,地下水资源的总体状况如何,又会激出我们怎样的悲喜?

  “企业污水直排地下”,这样一种现象在山东潍坊这个地方也许是真没有,但在其他一些地方却早就成了旧闻。2010年《半月谈》杂志刊发题为《地下排污:致命威胁悄悄逼近》的报道,该刊记者调查时发现,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为了躲避查处,有的污染企业竟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而南方的一些企业甚至将污水排入地下溶洞。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一位专家则在国际地下水论坛的发言中透露,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

  翔实的调查,权威的数据,勾勒出的是这样一个不容讳饰的事实:中国水资源总量的1/3是地下水,是中国人当之无愧的生命之源,但这个生命之源正在遭受越来越严重的破坏。如果照这个破坏速度发展下去,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或无水可喝并不是杞人之忧。

  只要承认这个事实,就会对公众因网络爆料而引起的对地下水污染状况的极大关注给予充分肯定。据新华社报道,网络爆料人自称其并未掌握潍坊排污的具体线索,尽管这种技术上的瑕疵不必讳言,但如果他的爆料成为全民关注地下水污染的契机,其意义又岂能小视?须知,以往地下水污染虽然相当严重但长期未受重视的一大症结就在于公众关注度不够,而今依托春节,依托乡愁,依托网民对家乡沦陷的恐惧,公众保护地下水的热情史无前例地高涨起来,这实际上是未来污染治理最可宝贵的一笔财富。

  本轮网络爆料的意义还在于逼出了一个共识。潍坊市政府称必须拿出“为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这和网民们痛斥无良企业和失职渎职人员是在“断子绝孙”的判断完全一致。只要地方政府真把地下水保护视为千秋万代之伟业,即使没有高额赏金,公民们捍卫生命之源的热情也会经久不歇。仰赖这种热情,什么样的无良企业不会被发现,又有什么样的失职渎职人员不会被绳之以法?

  有了全民的关注,有了一个共识,地下水的保护和地下水污染的治理是见出一些实效的时候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