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东飞:监管部门否认地下排污耐人寻味

2013年02月18日02:1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监管部门否认地下排污耐人寻味]

  周东飞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有网友反映“山东一些地方的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有关方面17日终于就此作出回应。

  有人举报企业往地下排污,此事到底有没有?监管部门起先的态度可谓沉默是金,不置一言,或许是因为还在过年?现在,民众终于听到了他们的回应,但这回应就更加耐人寻味。济南的说法是,我们的地下水水质良好。潍坊的说法是,我们排查了,暂未发现问题。两地还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如果市民发现企业向地下排污,你可以向我们举报。

  这些回应之所以耐人寻味,说白了就是监管部门根本不承认有这么回事。但这里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网民举报的现象绝非想象。一个证据是,两年前《半月谈》杂志曾经刊发文章,揭露企业地下排污乱象,其中的案例不必赘述。另一个证据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证实,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如果还嫌这一说法的权威程度不够,那么仍有来自权威部门的说法。6年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称,全国约二分之一的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另外,根据山东媒体2009年的公开报道,德州一家化工厂利用管道向地下偷排污水被“揪出”。

  现在,山东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面对举报,张口就说自己的水质良好,难道他们恰好就是那未曾遭受污染的10%?问题是,这些检测也好,排查也好,都是什么时候做的,具体的结果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些详细数据如果不一一公布,空口说一句“没有问题”,恐怕很难让人信服。在这样一个信任稀缺的时代,一句随随便便的表态已经很难自命权威。地下水质到底好不好,除了数据说话的要求之外,这些数据最好来自没有利益冲突的第三方。

  潍坊方面倒没有直接称赞自己的地下水就是好,但他们的回应同样毫不含糊:暂未发现问题。这里就显示出潍坊方面的效率来,根据他们向媒体透露的情况,2月15日市环保局下发了全面排查通知,截至17日就已排查企业715家,因此才得出暂无问题的结论。几十个小时内排查700多家企业,不知道这样的排查运用了怎样神奇的方式方法。如此神速之下,除非企业主动承认“我的确干了坏事”,否则难以想象监管部门能真的排查出什么真相。

  又是欢迎举报,又是悬赏十万,仿佛拿出了天大的诚意。可这看上去的诚意,说穿了与踢皮球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怀揣着法律职责和技术手段两样法宝的监管部门尚且看不明白,又如何叫普通公民凭空长出一双火眼金睛来?如此招数,让人不能不回味起两年前《半月谈》的那篇报道来。这篇报道说,“一些村民告诉记者,我们反映企业有渗坑、渗井排污的行为,环保部门往往说,检查过了,没有这回事。我们反映地下水受污染了,要企业赔偿,可主管部门要我们拿出证据,证明是哪个企业造成的污染,这对农民来说怎么可能?”

  不知道在那些监管部门眼里,网民在网络上的举报到底算是一种怎样的东西?他们不是为了找茬,不是要和一个地方的所谓“形象”过不去,甚至他们没有某种高姿态的使命感。他们的举报,不过是基于一种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来自求生的本能,不为诗意化了的青山绿水,只为能够不太痛苦地活着。雾霾提示了空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地下水污染的警钟许多年前也已经敲响,但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你可以说举报者拿不出确切的证据,但他们也未必就有恶意,让他们免于环境污染的恐惧吧,这也是监管者履职的底线要求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