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薛宝生:朝核试验,孤注一掷自毁前程

2013年02月15日09: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薛宝生
原标题 [朝鲜孤注一掷自毁前程]

  外交部网站2月13日报道,2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提出严正的交涉。中国政府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一贯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支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均衡地解决各方关切。杨洁篪要求朝方停止采取进一步激化局势的言行,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中方的这一态度和立场,被称之为史上之最,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朝鲜在2006年1月5日、2009年5月25日两次进行核试验后,其核威胁的阴影始终未能散去。今年2月12日,朝鲜再次进行了核试验,一下子震惊了全世界,也惹起了众怒,惹出了大麻烦,的确不好收场。

  朝鲜中央通讯社12日宣布,朝鲜当天成功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韩国等多国,以及联合国、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作出强烈反应,反对之声相当激烈和强硬。

  朝鲜国防科学部门当天在朝鲜北部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经过确认,此次核试验爆炸威力大,使用小型化和轻型化的原子弹,试验“水平高、安全、完美”,对周围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据说,朝鲜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是针对美国侵害朝鲜合法、和平发射卫星权利的敌对行径,而作出的反应,也是朝鲜采取的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实际对应措施之一。尽管如此,朝鲜的这次核试验,仍然被国际社会认为是对和平发展和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安全的挑战。

  作为禁核国家之一的朝鲜,在进行本次核试验的前夕,就已经公然宣称退出已经坚持10年之久的朝核六方会谈,要搞核试验。其实,早在4年前,也就是2009年4月14日,朝鲜就作出了同样的愚蠢举动。

  当时,为抗议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火箭问题通过的主席声明,即:2009年4月13日声明,朝鲜外务省于翌日就在平壤宣布不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且不再受六方会谈协议的任何约束。

  朝鲜说出来的理由,无非就是将“千方百计地加强自卫的核遏制力量”,无非就是“我们将采取措施恢复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并对取自试验性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进行再加工”,无非就是“积极考虑以我们自己的科技建筑轻水核电站,以完成我国的主体核动力工业构建。”

  很显然,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理由自以为很充分,而千方百计地加强自卫的核遏制力量、采取措施恢复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对取自试验性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进行再加工、完成该国的主体核动力工业构建等主张,则成为朝鲜看似有道理、实则很危险的选择。

  朝鲜关于退出朝核六方会谈的做法,免不了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与警惕。同时,朝鲜也没有改变自己的错误立场,随即搞了第二次核试验。这次也是同样,根本不听来自中国等和平发展力量的好言相劝与坚决反对,在宣布退出朝核六方会谈之后,马上进行了核试验。

  实在遗憾,朝鲜竟然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对此表示了坚决的反对态度和立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

  曾经与朝鲜并肩战斗,浴血奋战,并结下中朝友谊的中国,面对朝鲜孤注一掷地搞核试验,成为非法的核之国,给东北亚地区的安全造成了威胁,可谓痛心和气愤,中朝关系也因此而浓厚了可怕的阴影。

  多少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以兄弟般的关系支持朝鲜和平发展,帮助朝鲜度过经济和民生的道道难关。可是,难以感动的朝鲜却没有真正地珍惜中朝友谊,真诚地与中国保持兄弟情谊,却做出了令人匪夷所思、令人难以饶恕的危险之举,不仅直接威胁了中国,也威胁了整个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发展与安全,其负面影响已经凸显。

  据中新社2月12日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2日10时57分在朝鲜北纬41.3度,东经129.0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媒体报道称,这次朝鲜地震与核试验有关,是朝鲜自己制造的人为地震。

  与朝鲜毗邻的中国吉林珲春市等当地,有明显的震感,许多人感到晃动。珲春市靖源小区居民王占河介绍说,地震发生时他和家人正在吃饭,突然屋内发生了震动,放在饭桌上的酒瓶都倒了。王占河70多岁的老母亲错以为是自己心脏病犯了,急忙找药服用,后来大家才知道是朝鲜发生了地震,震感持续了近1分钟。

  惊慌的中国边境居民李达宇回忆道,地震时他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感觉到沙发在颤动,电视也在抖动,他第一反应就是发生地震了。于是,开始喊妻子和孩子马上穿衣服下楼,避免发生意外。

  地处中国吉林安图县的二道白河镇和长白山池北区居民,普遍感到长达1分多钟的晃动。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可以肯定地说,与中国接壤的朝鲜如此一震,将会给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一连串的负面影响,其破坏和平、难以安定的作用,也会因此而升级。

  本来吃够了战争之苦的朝鲜,应该更加积极努力地多做维护和平发展和安全的事情,却走上了与之背道而驰的不归路,难怪中方表示极大的不满,难怪引起世界多国的反对。惹了众怒的朝鲜,以后岂能有好日子过?

  朝鲜核试验,再一次地震醒了我们整个人类和平发展和维护安全的神经,也震醒了中国需不需要大量地援助朝鲜这个不听话兄弟的良知。可恨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朝鲜目前的苦难可想而知,可这个国度死守“宁可不要粮食也必须要子弹”的“先军政治”,还在上演悲剧,其处境危险。

  我们再一次地奉告朝鲜,只有信守无核化的承诺,从错误的道路上走回来,接受朝核六方会谈,不再采取恶化局势的行动,才能维护本国和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安全。如若不然,朝鲜必将自毁和平发展前程。

  相关评论:

  朝鲜执意核试验加剧亚太局势动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