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没必要追究“学习粉丝团”真实身份

2013年02月06日07:4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在“学习粉丝团”里看到期待]

  几乎每小时增加粉丝过万。昨天新浪微博最热的账号,非“学习粉丝团”莫属。因为没人能够如此熟知中央顶层领导的行踪细节,没人能如此近距离微博直播,没人能够如此一路绿灯发布……名字中的一个“习”字,给了人们无限猜想的空间——你是谁?

  面对粉丝的好奇和猜疑,昨天傍晚,这位微博里的神秘客专门发布“澄清帖”,称自己是一名普通网友,上班族,不是党员也不是官员,信息来源有的是网上的,有的是当地粉丝提供的。

  但不少网友还是坚持认为澄清帖越描越惑,他们不相信这个低调面世的博主与习总团队“没有半点关系”。

  “学习粉丝团”的微博经常图文并茂,播报内容时常是官方媒体报道中几乎不可能陈述的。比如,“他不想吃招待所的饭菜,他想要去吃凉面,可是凉面馆门口人山人海地围观,钻不进去,也就没去”。比如对2月1日军民迎新春晚会的播报,“彭妈妈没来…胡坐在群众中间一起看演出,习大大坐在胡旁边,为了响应习总的节俭精神,所有演出服装都是旧的,领导们也没上台和演员握手”……

  许多网友认为,这是一场有意而为的剧透,如果没有高层允可,这样的播报,微博难以放行,普通粉丝也不可能在第一时间拿到这样的贴身近料。这种带有政治嗅觉意味的猜想,反映了人们渴望新一届领导人政治更加清明、生活更加透明的所期所盼,有着十分良好的愿望。而不久前官媒发布的一组关于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个人生活在内的人物报道,已经打破传统报道的常规尺度,给民众吹来政治新风的同时,也平添了许多期待。因而人们相信,中央高层领导更接地气的亲民方式会越来越多。

  想解开“学习粉丝团”身份谜底的人们,这时候一定不反对网络实名认证。至少对这个账号的实名不会反对。其实这个一口一个“习大大”的博主,人们探究她的真实身份,表面上看是网民对这个博主的好奇,实质是对中央最高领导层政治生活面貌的好奇。他们希望自己与顶层领导贴得更近些,看得更清些,也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以往高层领导消息透明度的不满足,对传统官媒传播节奏、表达方式的不满足,甚至不满意。他们希望高层与民众之间的距离,相互各迈一步,双方对接得更近些,了解得更多些,从而由对领导人政治生活的好奇性关注,试着走向参与性关注。

  其实“学习粉丝团”究竟是其自述的一名“学习”的陕西粉丝,还是领导人身边的知情者,其真实身份最终是什么,并不能给网民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但在这个不存在水军的账号里,在这个账号极速走红的背后,中国的决策层,应该看到的不是纷纭的热闹,而是急切的期待。官民之间迎面走近的每一步,都弥足珍贵,值得无比珍惜。

  相关评论:

  向“学习粉丝团”学习什么

  “学习粉丝团”大热说明了什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