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垚烽:不打瞌睡的政协委员就一定合格?

2013年02月05日1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垚烽
原标题 [不打瞌睡的政协委员就一定合格?]

  2013年佛山市“两会”日前拉开帷幕。由于年初出台了《政协佛山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宣布从今年起市政协委员要进行履职考核,不合格或被劝退。同时,报到当日政协委员们还收到了一封要求他们“在会议、讨论期间,请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打瞌睡等”的信,因此政协开幕当天,会场上缺席的少了、迟到的少了,预交的提案增多了,但仍有极个别委员在看手机。(2月4日《南方都市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玩手机、打瞌睡之风由来已久,不仅普通代表、委员如此,就连干部也难以“免俗”。前阵子,陕西子洲县政协主席在市政协会上睡觉的照片就曾在微博上招致骂声一片。应该说,在“两会”上公然玩手机、打瞌睡,不仅是对“两会”庄严性的公然亵渎,也有辱代表、委员自身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必须得到坚决制止。而佛山市政协“不打瞌睡”的要求无疑正是冲着这一点去的。

  然而,这种“公开信”式的规定真能改变政协委员长久以来形成的“睡会觉”的习惯?须知,一些政协委员之所以热衷于在大会上睡觉,这与政协会议,尤其是开幕大会冗长、无聊、官话套话满天飞的“会议形式”,以及政协委员聆听、鼓掌的“会议作用”密不可分。不是有那么个段子么,说“领导吩咐秘书:把这次会议我的讲话材料修改一下,去掉套话空话废话大话,留下实话就行。结果,整篇材料就剩一句话:会后,请大家到三楼餐厅用餐”。这种情况下,想靠“一封信”吹醒春风沉醉的政协委员,我看够呛。

  更令人遗憾的是,尽管随着“八项规定”的下发,开短会、发短言,说实话、说人话,一时风行神州,成为各地开会的“新标准”,但“说话权”却依然掌握在少数“头们”的手中,普通的代表、委员依然只能做“沉默的大多数”。有些地方甚至还将这种会议“潜规则”明文化,比如此前召开的山西人代会,就以“会议纪律”的形式规定“不准告状”。 如此只准州官说话,不准委员吭声的会议,再短又有什么意义?难怪连新华社都看不下去了,发文质问:人代会“不准告状”,还是人大吗?

  事实提醒我们,若想不让代表、委员在“两会”这样严肃的场合睡着,不仅需改变发言者的方式,让每一次会议发言都言之有物;同时,还必须保障并增加代表、委员发言、质疑、批评的权益和机会。只有当每一名代表、委员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发言、讲话的确能对社会、国家的进步产生影响、发挥作用,而不是仅仅充当橡皮图章、举手机器,才能真正激发起他们的与会热情和参政议政积极性,从而根本上减少瞌睡、看报等“中国式会议景观”。

  否则,即便政协委员们双目圆睁也未必合格;若是心不在焉,其参会质量同样令人堪忧。今年不打瞌睡,谁又能保证明年不故态复萌?更何况,“两会”从来不乏顶风作案的“无畏委员”,宴请如此,开会亦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