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练洪洋:驾考“收红包” 要钱更要“命”

2013年02月05日08: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驾考“收红包” 要钱更要“命”]

  因为考官腐败,给当地制造了数以万计的“马路杀手”!这种后果,恐怕远比那2100万元赃款可怕得多。因此,对于驾照考试中考官收“红包”的现象,必须保持“零容忍”,一旦发现,要坚决查处,不能姑息,更不能退赃了事。

  湛江市纪委透露,靠收“孝敬费”敛财的湛江市交警支队车管所40余名考官目前已被调查,原所长梁志雄被“两规”。涉案的考官中,已有39名考官主动上缴收取的全部或部分“红包”,共计2100多万元。

  39名考官主动上缴“红包”高达2100多万元,平均起来每人超过50万元,这是一个何等惊人的数字!按照受贿罪量刑标准,都够他们坐上几年牢的了。当地交警有多少考官不得而知,超过40名考官涉案同时被查,堪称史无前例。当地纪委出手够“狠”,亦当赞赏。

  考驾照要纳“孝敬费”、贿赂考官现象并非湛江特有。“学车不孝敬烟,就会被穿小鞋”、“考驾照要付‘保险费’,通过率更高”、“桩考靠实力,路考看官”……看看网友们在网上吐槽学车考驾照的“坎坷”经历,就知道这种事在许多地方已习以为常,几近潜规则。可作参照的是,公安部在去年底解释“史上最严交规”时,也有整顿“贿赂考试员”的表述。

  若说,其他行业腐败只是要钱;那么,驾考腐败要钱还要“命”。39名考官退了2100多万元,实际数字可能远不止这些,就2100万元吧,并按每位考试学员“进贡”400元计,总共就有超过5万名学员送了钱。换句话说,因为考官腐败,给当地制造了数以万计的“马路杀手”!这种后果,恐怕远比那2100万元赃款可怕得多。因此,对于驾照考试中考官收“红包”的现象,必须保持“零容忍”,一旦发现,要坚决查处,不能姑息,更不能退赃了事。

  就考官收“孝敬费”一事,只处理涉事考官,也不尽公平。一个巴掌拍不响,受贿与行贿两位一体,驾校也应该负一半的责任。时下,一些驾校都把通过率和通过时间当作对外宣传、招揽生意的“金字招牌”。车管部门公布的通过率排名,对驾校来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驾校“生意”。“唯通过率”之下,他们挖空心思,不惜走歪门邪道,主动贿赂考官,以期提高通过率。个别心术不正的教练,为了私利也在暗中推波助澜,成为腐败考官的“掮客”。作为培养驾驶员的学校、教师,驾校、教练这种行为,可谓草菅人命,极不负责任,不能放过。

  最后说学员,一些也该打屁股。固然,许多向考官进贡“孝敬费”的学员,属于“被动行贿型”,但也有不少学员属于“主动赎买型”——通过贿赂公行,考官“高抬贵手”,放自己一马,让自己早日通过考试。此等行为,除了贿赂,涉嫌作弊,“数罪并发”,应受惩戒。连考试规则都不遵守,还指望他们遵守交通规则么?

  去年9月,一名香港男子为通过驾驶考试,向考牌主任贿赂1000港币“利是”,被廉政公署成功检控,最后因违反《防止贿赂条例》被判入狱8个月。如能像香港,对驾照考试作弊采取“零容忍”,相信没有学员敢行贿,更没考官敢受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