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姐事件启示:权贵联姻 少数人受益资源再分配

2013年02月04日10:0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龚爱爱事件里的中国缩影]

  龚爱爱神秘失踪,帮助龚爱爱办理假身份证的包括公安民警在内的多名犯罪嫌疑人都已经被刑事拘留,作为事件核心人物的龚爱爱却迟迟未被立案。究竟是已经闹得沸沸扬扬的龚爱爱事件还够不上立案标准,还是龚爱爱事件中有更多不为人知的,权力与资本的相互裹挟,让立案都变得棘手?

  藉由“房姐”龚爱爱,陕西神木这个短短六年内发迹起来的富裕县城进入公众的视线中央。

  生存环境恶劣,却有着惊人的煤炭储量,随着全球能源格局变化,以及对外交通的畅达,2006年起,大量财富涌向神木。神木也因此有了中国的“科威特”之称。这条暴富轨迹,与鄂尔多斯高度相似。

  外界关注神木,摆脱不了龚爱爱巨额财产曝光的偶然性。然而,仔细观察包裹在财富神话里的“秘辛”,很难说发生在神木的事,放在整个中国,有什么格外相异之处。就像龚爱爱事件中的那些关键词:几个户口、数十套房产、民间借贷。

  某种程度上,神木是当下中国的一个缩影。高速的发展,财富的急剧膨胀,对资源的强烈渴求,在这个过程中,资源、财富重新分配,利益群体形成。由于调整分配过程的不透明、不规范,掌握资源配置权的官员、国企高管,与寻找机会的资本拥有者“顺利”地走到一起,这场权贵“联姻”的双赢,最终让少数人成为公共资源再分配的受益人。

  权力与资本的结合,可以在短时间内促成“爆炸式”的经济增长,但其增长结果是资源、财富向社会上层的飞快倾斜。一如神木,数十万人口中,亿万富豪即达两千,但财富另一端不计其数的普通人,却依旧过着吃紧拮据的生活。发展的的确确拉起了经济体量与平均数,可普通人低下的生活水平无时无刻不在警示,这条发展之路不能变成权贵的财富“攫取”之路。

  龚爱爱之所以受到如此持续的关注,在于外界不能理解,一个县农商行副行长,从哪里累积十亿资产,如果这是通过权力路径获得的财富,当地官场腐败程度又该到了何等地步。事实上,已经有消息指出,不少神木公务人员确有参与煤矿开发并从中受益。而日前媒体接连顺藤摸瓜,发现与龚爱爱关联的高引娥等人,存在同样的多户口多套房产的情况。各个角度的信息表明,神木并不只有一个龚爱爱。龚爱爱还只是神木范围的传奇富婆,若是把视角进一步放大,具有更大权力、更多资源聚合力的个人及其家族,他们没有曝光的隐秘财富是不是会更为庞大“无底”?

  应当说,权贵群体及他们财富诞生于高速发展,作为发展所带来的问题,它们日益成为继续发展的阻力,改革正是要破除这道阻力。然而,切断利益纽带,冲出阻力有多困难呢?对龚爱爱的立案之难可见一斑。

  时至今日,龚爱爱神秘失踪,帮助龚爱爱办理假身份证的包括公安民警在内的多名犯罪嫌疑人都已经被刑事拘留,作为事件核心人物的龚爱爱却迟迟未被立案。究竟是已经闹得沸沸扬扬的龚爱爱事件还够不上立案标准,还是龚爱爱事件中有更多不为人知的,权力与资本的相互裹挟,让立案都变得棘手?

  无论怎么样,不以立案为突破口,我们不仅看不到龚爱爱事件的结点,更无法预知中国发展的未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