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保证春运安全,不应只是口号

2013年02月04日07:3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保证春运安全,不应只是口号]

  河南、四川、甘肃、贵州连续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河南义昌大桥被“炸塌”还同时涉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近60个鲜活的生命无缘2013年春节,这令人遗憾伤心,也必须唤起我们的警醒。

  中国的春运规模大得惊人,绝对避免出重大事故很可能做不到,但这样的宏观性不是每一个具体事故可以得到谅解的原因。我们知道这个国家的交通事故总体上在下降,但在人命关天的事情上,再高的下降率也不是社会、特别是相关部门可以为之满足的。

  这不是大道理,也不是口号,而应化作整个社会对各种漏洞的坚决堵塞和不妥协。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重大事故的关注都是全社会性的,对它的追究也往往代表了全社会的意志和态度。因此所有在重要涉安全岗位上工作的人都应清楚,他个人的疏忽和渎职对社会以及对他本人究竟意味着什么。

  最近几起严重事故都不同程度涉及违规违章,这当然反映了中国生产全流程的松懈,它无法在一夜之间彻底改善。但改善的进程必须是强劲的,这样的可能性越来越不虚无缥缈,而是变得非常真实。

  最大的真实性来自于社会对安全的需求不仅很旺盛,而且越来越有强制性。一个人安不安全已不再是他个人的事,而通常有一个庞大的系统与他的个人安全“连坐”。

  需求的推动应当导致各类生产环节的大量态度转变,比如长途汽车的严重超载如果今天还有出现,无论发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都应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厉处罚。生产及运送烟花爆竹的安全事项如果仍不达标,就应被罚得当事人根本无法承受。

  城里的酒驾者如今被扣掉12分,醉驾者的处罚更是当场拘留,中国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应经历交规查处酒驾的类似严厉,长途车司机个人情况和车况受到的监督只应更甚。而每一个烟花爆竹的生产和运送点,都应被当成潜在的事故爆发点予以监管。

  出了安全事故而被追责的地方及部门官员往往觉得委屈,但尽管他们的情况千差万别,总体的追责强度并不夸张。因为当前的事故大多还不是“百密一疏”性质的,而是从一开始就严重违规,是一直侥幸没出事而最终让概率给断送了的。

  由于中国全社会生产的基本盘仍然较差,这要求负责监管的部门和官员要有比发达国家监管者多得多的责任心和付出。中国的发展来自于这几代国民的特殊努力奋斗,中国的生产安全若要大跨步提升,也必须要有很多人为此做出全人类没有先例的集中拼搏、担当,以及回头看很像是“连滚带爬”的推进。

  春节在一天天走来,这是举国同庆、全民快乐的时节。谁在这个时候出问题,都决不会被原谅。这已是中国社会铁的态度和决心。别做这个“大过年”时的那个倒霉蛋,那么加倍小心履行自己的职责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