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印斌:如何让不雅视频案经得起检验

2013年02月01日07: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印斌
原标题 [胡印斌:如何让不雅视频案经得起检验]

  重庆方面表示不雅视频案要经得起检验和评判,但除了表态,有充分的信息公开才能表现诚意。

  重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自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出现以来,重庆市纪委一直都在抓紧工作,“我们将本着不回避不炒作的原则,依法依纪推进调查,最终结果要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要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社会评判。”(新华社1月31日)

  这两个“经得起”讲得好,社会公众或可稍松一口气,不会过于担心不雅视频案成为一桩烂尾新闻。

  不过,事情也不是表个态那么简单。此前,雷政富案已经发生了太多的“意想不到”,比如,雷政富等人在色情勾引、秘拍事发的情形下,依然顺利升迁;再如,视频曝光之前,当地有关部门尽管已经掌握了相关情况,但并无任何主动的行动,所有的快速反应都是因为实在无法再沉默下去;又如,刚刚发生的重庆警方深夜跨省约谈爆料者事件……

  这些“状况”的发生,仅靠表态,恐怕很难完全消除公众的疑窦乃至焦虑。

  不雅视频案如何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社会评判?关键还是信息公开。

  首先应该有一个正常的心态。撇开纠结其间的权力与利益的计较考量,不要继续像挤牙膏一样,应和着新闻的节奏有限披露调查进展。而要让政府的权威信息披露走在传言的前面。

  在不影响办案效果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多一点公开、透明,多一些主动披露。一方面可以消解公众的疑问,不至于传言满天飞;另一方面也可以主导事件的走向,重建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

  此外,信息公开还包含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公众质疑。具体如: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案情进展;公众的质疑能够得到及时、诚恳的回应;相关调查的结论应该公开接受公众的审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有问题的疑点,等等。

  而如果连眼下的公众舆论都难以取信,又如何能够做到经得起历史检验?事实上,有关部门主动的信息公开,并非单向的信息发布,而是一种“官意”与“民意”的良性互动。经由这种良性互动,狐疑、分歧、对立或可消弭,而新的共识也借此生成。

  听其言观其行,重庆市有关部门既已郑重回应了公众质疑,不雅视频案究竟如何走向,是继续一波三折下去,还是果真实现两个“经得起”,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