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认同油品差那就全国统一提高标准

2013年02月01日07: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原标题 [新京报:认同油品差那就全国统一提高标准]

  油品标准提升,由此增加的油价成本,若由公众全部承担,是否合适?石油企业有没有改善管理、消化部分成本的空间?政府财政可否从燃油税中分出一块,用于炼油成本增加的补贴?

  今年1月以来,全国多地弥漫的雾霾天气,使得公众对中国汽柴油质量的质疑声再起。对此,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1月31日在京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中石化董事长正面回应公众对油品质量的疑虑,态度相当坦然。此一回应,既印证了公众长期以来的质疑,同时也说明,改善中国的油品质量,已成为从社会公众、政府,到石油企业的共识。共识既已达成,下一步,就应立即全国统一提高标准。

  如何改善油品质量?这个问题需从两方面看。

  其一,正如傅成玉所说,油品质量的国家标准需向国际接轨。目前,国内除北上广等大城市外,油品标准普遍为150ppm的欧III,是欧盟现行标准的15倍,是美国的5倍。低标准的油品质量,不仅导致污染物排放大量增加,威胁民众健康,同时,全国范围的机动车高污染排放,使得北上广成为汪洋中的“孤岛”,导致它们的减排成效大打折扣。

  提高油品质量,技术上无任何障碍。关键在于,标准提高带来的炼油成本增加,如何分担。

  据专家测算,油品质量向国际接轨,每升油的售价可能增加0.12-0.15元。这个成本,由公众全部承担,是否合适?石油企业有没有改善管理、消化部分成本的空间?政府财政可否从燃油税中分出一块,用于炼油成本增加的补贴?这无疑都要认真探讨,或可通过听证会的方式,让各利益方展开公开讨论和博弈。

  其二,提高油品的标准,如何保证标准不折不扣地执行。虽然目前中国的油品质量标准很低,但在许多人看来,现实中生产销售的油品有没有达到这一低标准,还是个疑问,而此前各地不断曝出的油品质量丑闻,更加深了民众的这种怀疑。

  很显然,由于高低质量油品之间不小的价差,一些无良的油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很可能通过以次充好、掺假等方式,牟取暴利。对此,普通公众是难以判别的,所以,油品标准提高的同时,国家主管部门应建立起有力的日常监督机制,就像监督食品安全一样,质检部门对市场上生产销售的油品,进行高频次的抽检,检测结果定期对社会公布。高压执法之下,油品销售者才不敢铤而走险。

  雾霾污染的治理千头万绪,相对于工业污染、煤炭污染、扬尘污染等问题,机动车尾气的治理相对最容易突破,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我们乐见傅成玉董事长的表态,同时更希望,石油企业能成为推动油品质量改善的先锋,实际上,当下无论是油品标准的话语权,还是油品质量的控制权,油企都占有天然的优势,所以两大油企应当扛起责任,和公众一道努力,早日摆脱低标油品的污染梦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