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枫逸:拿什么圆官员喝小米汤的梦

2013年01月31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枫逸
原标题 [张枫逸:拿什么圆官员喝小米汤的梦]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某位副厅级干部抱怨称,饭局多时,几天难吃上粗茶淡饭,他就会梦见豆芽菜小米汤,“鲍鱼海参龙虾都有,但我吃不惯。”基层干部称,饭局就是仕途,一场饭局就是一次机会,接待上级不敢怠慢。(《河南商报》1月29日)

  一直以来,公款大吃大喝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然而享用饕餮盛宴的官员们,似乎也是一肚子的苦水。继“疯子才想吃公宴”,“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老婆分床睡”之后,“梦里都想小米汤”成为官员吐槽公款吃喝的又一版本。

  这并非得了便宜卖乖的矫情。老百姓常说,要吃还是家常菜,要穿还是粗布衣。鲍鱼龙虾虽好,吃多了也反胃;茅台拉菲再贵,喝多了也伤身。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笔者身边的领导们,也经常为迎来送往的饭局苦不堪言。前不久,某位领导从外地招商引资回来,向笔者抱怨道,“坐在飞机上,看着前面座椅靠背上的茅台酒广告就想吐”。不用再受推杯换盏的煎熬,喝上一碗温暖的小米汤,恐怕也是许多官员的共同心声。

  然而,就像作家吴思在《潜规则》中所描绘的那样,官员们一方面为饭局所累,向往没有饭局的日子里,却又无法逃避这一潜规则,甚至要主动创造饭局。对于下级来说,接待就是生产力;对于同级来说,饭局就是关系学;对于上级来说,饭局就是领导术。纵然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有茅台的酒宴喝得吐,但谁也不愿意成为官场中的异类,顶多在梦里垂涎一碗小米汤。

  官员对于饭局的吐槽,则为我们反思和治理公款吃喝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当官场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江湖,官员们身不由己,公款吃喝就不可能根治。唯有通过制度约束和有效监督,才能把干部们从酒桌上“解救”出来,用小米汤慰籍一下酒精考验的胃。

  其一,政府放权社会。行政审批改革十年来,虽然砍掉了接近70%的审批事项,但是行政权力依然过大。目前,中央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还有1000多项,地方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更多达1.7万项。市场经济讲求“小政府、大社会”,把不该由政府承担的,或者是政府可以不承担的职能由社会来承担。加快改革步伐,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更多权力下放市场,交还社会,企业和公众才不会将官员们奉为神明。

  其二,规范制度机制。国家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曾有过形象的比喻,“中央转移支付,就像一道水渠很长很长,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村子,这中间是渗水的。”当然,至于每个环节水渗多渗少,就看各个地方的本事了。目前,一些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缺乏一套规范的计算程序和分配公式,更多地根据拨付者的主观判断。这一现象必须改变,制定财政转移支付具体操作规程,规范财政转移支付行为。

  其三,加强权力监督。“饭局就是仕途”,这句大实话折射出干部提拔存在的漏洞。显然,有的时候,并非凭借工作水平,能者上,庸者下,而是讲求公关水平,制造小圈子,排除异己,出现带病提拔,也就在所难免。加强对选人用人权力的监督,探索建立干部任免提拔的连带责任追究机制,才能让干部敬畏手中的权力,堵上跑官要官的漏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