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惠铭生:反对铺张浪费不能止于餐桌

2013年01月31日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惠铭生
原标题 [反对铺张浪费不能止于餐桌]

  最近,“舌尖上的浪费”、尤其是“舌尖上的腐败”,成为社会热词、媒体关注的焦点。“餐桌浪费”每年竟高达2000亿元,等于每年倒掉两亿人的口粮,这种铺张浪费行为岂止是可耻,简直就是犯罪。

  但假如静下心来,用发散性思维拓展一下我们的想象空间,或许会惊讶地发现,“餐桌浪费”相比于某些方面、某些领域的铺张浪费,有的可“比肩、齐名”,有的则过犹不及,对此,有一些事例和数字为证:

  说铺张浪费,与“餐桌腐败”同样臭名昭著的,无疑是公车滥用和公款旅游。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到2000亿元。另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这其中,哪些属于正常公务支出,哪些属于公车滥用、公款旅游,恐怕只有“天知”。

  今年1月14日,《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所提供的数据称:中国年GDP因空气污染折损1.2%,这个“浪费”堪称天价。

  据相关规定,一般性建筑“寿命”为50至100年,但是我国的建筑却呈现出“短命”态势,平均寿命仅为25至30年。一座建筑物尤其大型建筑物,投资动辄数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建了拆,拆了建,建筑物如此“不堪一击”,其背后又是多么巨大的浪费?“中国可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这样的断语并非耸人听闻。

  若说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决策失误。那些未上马就停工的项目、人烟稀少的豪华机场、耗资巨大的人造“鬼城”……“票子全花了,工程白搭了,领导高升了,百姓遭罪了”,这是人民群众的观感;“我们国家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战略决策的失误”,这是社会普遍的判断。据报道,我国的决策失误率达到30%,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5%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由于决策失误造成全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

  一边是民生投入每年都捉襟见肘,一边却是因为决策失误、公款滥用,导致天价投入打了水漂、付之东流!一边是GDP持续增长,一边却是水被污染了、空气浑浊了,GDP因环境的污染而拉低,白白折损了社会财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能止于餐桌,还需要以更加宽泛的视野、更高层次的眼界,拓宽对各种浪费行为的认知,在思想、行为习惯和制度设计上,来一次意义深远的社会改良,抑或是“革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