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元丰:中国人对空气污染的关注仍太小

2013年01月31日07:5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王元丰
原标题 [王元丰:中国人对空气污染的关注仍太小]

  近一个月以来,极其严重的空气污染对污染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如高速公路封闭、飞机航班取消、人们的交通出行受影响、交通事故上升等。在经济方面,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9年,空气污染带来的成本相当于中国国民收入的3.3%。最关键的影响还有在人的健康方面。本月全球著名科学杂志《柳叶刀》发表报告称,2010年,有320万人因空气污染过早死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亚洲。这充分说明了空气污染对人体危害的严重性。

  按理说面对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中国人应该紧急行动起来,防止污染带来进一步影响。尽管很多媒体报道称口罩已经卖脱销,但是很多人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我想谈谈自身的一些见闻和所做的调查。先说下口罩。媒体说口罩卖脱销、很多人戴口罩,可是在北京街头浓雾中行走的人,与2003年“非典”时满城人人都戴口罩的场面相比,人们的态度不可同日而语。我特别注意到,在浓雾的笼罩中,很多小商小贩,依然长时间在售卖商品,晚上甚至还有不少烧烤摊经营到深夜。我完全没有指责他们的意思,小商小贩们谋生实属不易,但他们的行为不是生动反映出中国人对待要经济还是环境的态度吗?我周边人的态度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着态度问题。当我多次抱怨空气污染问题时,一些亲属对我说:“现在看淡些最重要。”而我的博士生说我对这个问题太敏感了。

  或许这些个案并不能说明中国普通老百姓对空气污染不重视,但我们可以看看这段时间我与我的学生做的调查。虽然调查的样本数量和范围都还不够大(主要对象是研究生),但还是可以反映些问题:49%的受调查者认为大雾对他没有影响,正常出行不用带口罩;17%的受调查者从不关注国家环保部门公布的污染指数,66%的人偶尔关注;12%的受调查者从未听说过PM2.5,50%的人听说过但不了解。研究生都是如此,可以看出中国民众对于空气污染的严重性还没有充分认识。

  公众态度对政府决策和行为有着重要影响,治理污染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努力。

  首先,政府要为那些长时间在污染空气中工作的警察、环卫工人提供口罩,并要求他们在空气污染时佩戴,减少空气污染对这些社会公共服务人员的健康影响,企业也要为室外工作人员提供口罩。这些应该成为未来中国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内容。

  其次,个人尽量在雾霾天出行时佩戴口罩。这一方面是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同时,更多人戴上口罩,也是在向政府、社会说明,广大的公众对于空气污染问题非常在意,希望在洁净的空气中生活和工作。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政府、社会、个人都能由这次严重的空气污染事件真正转变价值观念,切实由自身做起,如少开车、节约能源、过年少放鞭炮等,追求可持续的发展。这样中国的严重空气污染问题才可能早点得到减缓,而不是人人都继续保持现在的观念和状态,坐等20年后的蓝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