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传志:人大代表也要补上“官员财产公示课”

2013年01月30日14:2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人大代表也要补上“官员财产公示课”]

  中共十八大后,随着反腐洪流滚滚而至,对官员的财产进行公示的问题也摆上了议事日程。近日,正值地方两会召开之际,官员财产公示再度成为代表委员及媒体热议的话题。但在广东省最近举行的人大会议讨论时,有省人大代表认为“向公众公开财产不一定是最佳方式。又说,官员也是人,也有隐私,官员是公仆,不是老百姓的奴隶。(1月25日《南方日报》)

  笔者看到,各路网站刊登此消息的跟贴,几乎是一边倒列入“踩”的。

  为何官员财产要公示?这是反腐遏腐的必要途径和重大举措。财产申报制就是避免官员队伍自我堕落和腐化的一种基本制度。从中国的现状来看,它是制止官员群体腐败的最后手段。中国的反腐机构和制度不可谓不多,多年来执政党也清楚腐败的危害并通过种种努力进行反腐防腐,但腐败还是有增无减,愈来愈严峻,根源就在于现有的一切反腐措施都没有打中要害。腐败,特别是钱权交易的腐败为何会发生?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了公众的有效监督。当然,要求公众监督,组织监督乃至司法纪检监督的声音几乎经常见诸红头文件和领导人讲话之中。但对于某些官员而言,这只是用来装表的语言,决不是对自己进行约束的戒律。因此,往往出现台上讲反腐,台下搞贪腐那样的两张面孔。近日,曝光的重庆10名政界高官遭“不雅视频”事件摞倒就是这类人们。因此可以说财产申报制就是避免官僚队伍自我堕落和腐化的一种基本制度。

  对官员财产进行公示就是要通过这么一个途径把官员的财产公诸于众,也就是要向公众提供进行监督的线索。一旦官员公示的财产不符合事实,或故意隐瞒,那么公众必然会进行检举,纪检监察部门会跟踪调查。那么,涉及官员就必须讲清楚;即使官员如实公示了私人财产,一旦公众或组织认为财产来源不清楚,那么,就必须循此责其向纪监部门交代。这样,至少会警醒官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因此说,官员财产公示才是遏制贪腐的过硬举措不是虚言。近日,陕西榆林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榆林市人大代表龚爱爱在北京持有20余套房产,总价值近10亿元人民币一事,成为社会热点,龚爱爱被网友冠以“房姐”之名。有媒体曝出,“房姐”共有4个户口,3个为神木户口,一个为北京户口。23日神木官方表示,县公安局3名涉事民警被停职。1月24日北京警方通报,龚爱爱的北京户口系非法办理。一些“房叔”、“房妹”、“房姐”曝光,令公众增添了官员财产公示的紧迫性。

  其实,官员财产公示已成了世界上许许多多文明法治国家的惯例。照世界银行2010年公布的数据,在87个被调研国家中,85%的中高收入国家要求官员的配偶和子女申报财产,而高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这一数据则分别为67%、63%和59。在香港,谁当官,即使官至特首都需面对财产公示问题。一旦说不清楚,同样遭受媒体及议员炮轰。或许由于此制度的健全,在香港在某些国家出现了官员不敢贪腐,不想贪腐,不能贪腐那样的风气。还仍知道公共行政必须纳入法治范畴。在此范畴内,公务员的财产公示,就不能缺位。而且,这一公示不仅仅要向执政党负责,而且还要向法律负责,向公众负责。没有关于公务员财产公示的法律,这是中国社会的法制欠缺。中国要打造高素质的官员队伍,要推进政治清明,全面推进官员财产公示是很重要的环节。

  当然,中国毕竟不同于西方国家,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官员财产公示需要谨慎,但谨慎不等于裹足不前。在工作步骤上可以进行试点,通过总结经验,逐步推开;也可以先从需提拨的官员做起,但不管如何,都需要推进,不能置搁。

  官员为何要进行财产公示?个中道理不言而喻。官员就是一个担任公职的权力载体。对公共权力而言,其中不含任何个人的私利。这就是官员和普通老百姓的区别。官员是要吃俸禄的人们,是社会的中坚。唯有家庭收入清楚干净的人们,才能秉公办事。官员家中的荷包玻璃透明,对公众也是一个鞭策,至少减少对官员误会,促进官民和谐;社会和谐。因此,作为人大代表,对这个各国都十分重视行之有效的反腐举措需要正面理解,大力推进。

  那么为何广东省这位兼着广铝集团公司董事长职务的人大代表对公示官员财产公开唱反调;笔者不赞成某些媒体时评对这位人大代表扣上“站在人民的对立面”的帽子,但至少说明了对于人大代表也需要补上“官员财产公示课”这一课。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说话的,是要参政议政的,是为国家和社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建言献策的,否则,就会落伍,失去民意的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