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星洲日报:“舌尖上的浪费”是否因“面子”作祟

2013年01月30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星洲日报:“舌尖上的浪费”是因“面子”在作祟?]

  中新网1月3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30日刊出评论称,在不少人的观念中,酒席丰盛、茶水饮料供应不缺才能显出主人家的诚意,最好是剩下满桌子饭菜,代表众人是“真正”吃饱喝足。在礼仪和人情的催化下,宴客待宾的礼节经常变得形式和表面化,更容易让人迷失在“面子”的迷思中。

  文章摘编如下:

  吃饭皇帝大,对许多中国人而言,不管有什么天大的事情,都不比吃吃喝喝的头等大事来得重要,而宴客待宾更是成了展现热情的方式之一。

  在不少人观念中,酒席丰盛、茶水饮料供应不缺才能显出主人家的诚意,最好是剩下满桌子饭菜,就代表众人是“真正”吃饱喝足、宾客尽欢,否则就要招人闲话,说是主人招待不周了。

  近日,这种几乎已成“传统”的惯性浪费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引发民众对这类“中国式剩宴”的反思。据当地媒体走访调查,在中国各地餐宴晚会中,菜吃一半、倒一半的情况非常普遍,甚至在许多场合中,桌上的菜肴几乎是原封不动地被扫进垃圾桶,成为厨余泔水。

  统计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些珍馐美馔摆满桌却分毫不动的浪费行为,看在那些一顿温饱难求的人眼中,究竟是什么滋味?

  归根究底,这些“剩宴”现象背后都离不开“面子”二字。在礼仪和人情的催化下,宴客待宾的礼节经常变得形式和表面化,更容易让人迷失在“面子”的迷思中。

  近日媒体大篇幅报道,激起许多民众对“舌尖上的浪费”的反思,并以实际行动抵制“剩宴”。有人就发起了“光盘”运动,倡导饭后不留剩菜,杜绝浪费。许多餐饮业者也售起“半份菜”,让民众自行决定吃多少、点多少,还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让消费者将剩菜带回家享用。

  希望这波“光盘”行动能够为更多人带来醒觉,根除浪费饭菜的陋习,并且让人知道有些所谓的“传统”已不合时宜,是应该被纠正和做出调整。(陆秀琴 《星洲日报》国际新闻组组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