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吃喝移至驻京办:运动式反浪费靠不住

2013年01月29日14:13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反浪费不能只靠“推着走”]

  据央视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近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商务部、国家旅游局也于昨天开会,在全国餐饮行业部署反对铺张浪费的活动。消灭“中国式剩宴”成了春节前最为响亮的口号。

  一系列的指示和部署,确实给社会带来了些新气象。中央改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许多三公经费的重要“消耗场所”都受到影响,媒体报道说,会务公司、绿植租赁等行业都取消了很多订单,有些星级饭店正在考虑业务转型。有人称这是“政策扇扇小风,我们重感冒了”。

  然而,奢靡之风真的刹住了吗?也不尽然。有记者对10家驻京办餐厅进行调查,发现大吃大喝依旧故我,铺张浪费仍然存在。数千元一桌的宴席,有的几乎没动就倒掉了,工作人员反映“招待领导时,浪费情况更普遍”。

  很显然,有一大批人并没有把总书记的要求当回事,依然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扔就扔。只不过挥霍的气焰由公开转为低调,场所由酒店转入驻京办。只求避风头,丝毫也没有感觉到可耻。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阳奉阴违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骨子里认为这次的反对浪费依旧是“运动型”的,是一阵风,刮刮就过去了。只要低调些,不声张,就不会出什么事。这种“经验”是有根由的,比如以前也曾要求撤销各地的驻京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驻京办依旧“顽强”地生存下来,生意依旧红火。

  过去的避风头成功,让一些人有了侥幸心理,也说明运动式的工作越来越不起作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民不举官不究,能钻空子就钻空子,成了习惯性的做法。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吃喝的风气由来已久。实际上,对一些官员和企业领导来说,吃喝已经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无论是请客还是被请,都有力不从心、不堪重负之感。但不这么做,又会被习惯性地认为没有面子、没有感情,没有交流和沟通的机会,从而办不成事。没有遵从“潜规则”,官也当不好,事也办不了。

  所以说,移风易俗从来都是难事。杜绝铺张浪费,表面看是饭桌上的事情,工夫却该在饭桌之外——只有建立公私分明的制度,形成正常的交流体系,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同样,三公经费使用依旧不够透明,也是吃喝风屡禁不止的根源之一。大部分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公布三公经费,但很多数据仍然是含糊的,特别是招待费,谁吃了、为什么吃,难以列出细目来。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有意无意吃拿卡要,花的不是自己的公款,却消耗着对方的公款。但无论是谁的钱,无一不是民脂民膏。

  事实证明,和反腐败一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能仅靠运动,而要靠制度。个别领导干部,也不能惰性十足,靠中央发话“推着走”。

  推一下就动一下,没有自觉性,甚至搞点小动作,反映了他们并不领会中央精神,不把人民的要求当回事、得过且过的心态。详细公布三公经费、对餐饮行业的公款消费进行限制,特别是在制度建立的过程中,反对铺张浪费是当务之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