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涵涵:有一种利益最大化叫做“席位复用”

2013年01月29日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斯涵涵
原标题 [斯涵涵:有一种利益最大化叫做“席位复用”]

  旅客卡着预售期去买南京到武汉的火车票,车票20秒内就被抢光。在开车前一天,却发现12306网站上突然放出大量余票。记者调查得知,这与铁路部门实行的“席位复用”有关,也与各铁路局之间的利益博弈挂钩。(1月28日《扬子晚报》)

  相信很多读者和笔者一样,费了半天功夫才搞清楚什么叫做“席位复用”:为了保证坐席利用率,过路站点分配票源很少,而只有始发站的票卖出之后,才能生成一张过路站点的车票。“席位复用”确有一定的合理成分,因为卖票的都愿意一次卖出全程票而非段次票。然而,“席位复用”还是为了合理利用稀缺的火车坐席,但是大量还没有被“复用”的票,为何非要等到最后一刻才放出?既有违公平,也可能浪费了坐席名额;其次,据一位熟知放票时间的“黄牛”告诉记者,这样的放票潜规则已经成了定式,很多年没改过。这句话的另外一重含义就是,“席位复用”其实根本难以达到效果,这么多年不改,无非利益作祟。据称,沿线各铁路局的售票系统能否进行席位复用并不一定,这就更不能理解,一个耗时十余年,耗资五亿的专业售票网站,竟然还不能满足这个浅显要求,是不能还是不为?

  如果说,单纯地进行席位复用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故意压票的“席位复用”就更不能容忍。为了保证自己列车的上座率,各铁路局手里压了一大批他局列车车票不卖。等到开车前才把他局负责列车的车票放出来,这无疑人为加大了票源紧张。因此一方面是官方告知无票,而另一方面却是空荡荡的三人车厢;一方面公众苦苦买票不得,另一方面仅北京地区每天近10万车票“回炉”……一直以来,秘而不宣的“席位复用”,何尝不是春运一票难求的源头之一?退票潮的出现,被网友称为“伤不起的春运”,这里透露出多少无奈与愤懑?

  “席位复用”这个专业用语,恰似铁老大的真实写照。“席位复用”是只见坐席不见旅客,只希望自身利益最大化,却罔顾公众利益,无视铁道部门的公益性质与社会责任。凭借垄断地位攫取垄断利益,本已造成百姓苦不堪言,垄断集团内部的利益纷争更使得买票雪上加霜。“席位复用”折射出垄断阴影下的唯我独尊,严重侵害了公众知情权和消费者利益。国家要适当引入市场因素,打破铁路垄断地位。同时应督促铁道部要从源头做起,公平、公开地售票,杜绝“席位复用”背后的猫腻,如此方可减少年复一年的“伤不起的春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