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蓓蓓:反浪费从公款接待开刀

2013年01月29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蓓蓓
原标题 [赵蓓蓓:反浪费从公款接待开刀]

  长期以来,公款消费造成难以想象的巨大浪费已是不争的事实,近些年随着政府腰包的越来越鼓而愈演愈烈。公款消费的范围日益扩大,远远超出“公务”的边界——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出国,公款买车,公款旅游,公款购物,公款出书,公款打球,公款按摩,公款洗浴,甚至公款赌博……许多公职人员与公务不沾边的消费中,都有公款的影子,用民间的话说“吃喝嫖赌全报销”。公款消费造成的资金、资源浪费犹如“黑洞”一般,深不可测,至今无准确、权威的数据统计,有估算至少每年达数千亿元。与之相伴而生的是日益严重的腐败。

  当今,在相当多的官员的脑子里,公款消费理所应当、天经地义。加之长期以来在制度及制度的执行上对公款消费缺少应有的制约与监管,使得许多掌握实权的领导干部挥霍公款如同囊中取物,随心所欲。因为财务都可报销(做账),因为自己单位报不了也可让下属单位或私企老板报销,因为架不住许多消费都“有人招待”。结果是,公权力成了公款消费的最大保障,用公款满足私务或私欲之事比比皆是。当今公务员成了职场上公认的“肥差”,每年数十万、近百万人趋之若鹜地报考,一个职位数千人争报的情形频频出现。一些人看中的恐怕不仅仅是公职的稳定性,还有其中尽人皆知、难以计算的诸多“好处”与油水。

  挥霍公款,凭什么?是到了叩问、反省、审视、厘清这一问题的时候了。

  以公款接待为例。明明出公差的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已有了差旅费、出差补助等,凭什么吃、住、行甚至游玩等都要让下级机关、下级单位埋单?凭什么一些领导干部的“私务”,如带家人在国内旅游、休假,也违规违纪地让下面接待、招待?凭什么上级领导考察、调研、检查工作、考评项目,要让被考察、检查、考评的地方或单位出钱且要住豪华宾馆、吃山珍海味、游风景名胜、拿高档礼品?公务员本是为公众服务的,公款即纳税人向政府缴纳的钱本来也是为保证公务运行、公共建设、公共服务的,凭什么大把大把的公款却被用来满足少数公职人员的口腹之欲、享乐之欲、沽名钓誉乃至升官发财之欲?

  中国的行政成本近一二十年逐年攀升、居高不下,铺张浪费屡禁不止,无制约、少节制、乏监管的肆无忌惮的公款消费无疑是罪魁祸首。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要把公款关进制度的保险箱里,让国家财产、国民资产真正用之于民,服务于民。

  要把公款关进制度的保险箱,不妨从公务接待制度开刀。众所周知,当今的公务接待是公务消费、公款浪费的一大祸源,也成了地方各级财政的一大负担。接待费用在地方各级财政都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相当一部分基层政府就是被没完没了的“公务”接待耗穷了,许多基层干部的精力也被耗没了,身体也被耗垮了。一天到晚都忙着用公款接待、招待“上级领导”,哪有钱和精力“为人民服务”?!如果没有公款接待,或许不会有多如牛毛的检查评比以及走马观花的考察调研。

  公务接待亟须来一次制度革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