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探讨财产公示 谁公开向谁公开

2013年01月28日07:4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社论
原标题 [环球时报:探讨财产公示 谁公开向谁公开]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市人大记者会上说,他很赞成广州市和佛山市市长关于财产公示的说法,他表示会和他们一样,“如有通知,愿公布财产”。近来做类似表态的官员逐渐增多,每一次都引来舆论的喝彩,并使国家下这种“通知”的压力越来越高。

  官员财产公示显然已是大势所趋,虽然私下仍有不少反对声,但在公开场合,支持官员财产公示几乎是任何人面对这种提问的唯一选择。整个官方不可能长期回避这个问题,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在围绕它的复杂头绪中赢得主动。

  支持推进官员财产公示,这应是官方的真诚态度。这个前提性的态度不仅应公开表达出来,而且应通过实际行动被社会深信不疑。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围绕怎样公示开展官民共同参与的技术性探讨,实现社会共识。

  官员财产公示显然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对财产公示制的含义究竟是什么,中国从上到下很多人都不清楚。在世界范围内,财产公示的做法和效果都有很大差异。比如日本主要是议员需要财产公示,法国只需总统和总理财产公示。韩国需要财产公示的公务员大约1800人,需要做财产登记的是18.8万人。

  在亚洲国家里,菲律宾和印度都是实行公务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国家,但这两个国家都腐败盛行,菲律宾的腐败尤其举世闻名。

  然而这不意味着财产公示没作用或者没必要,它作为一个制度虽非国家廉政的充分条件,但看来却是必备条件之一。关于这一点,过去的公开和非公开讨论就已经足够了。

  关键的问题是在多大的官员范围内公示和向谁公示。是所有公务员和公职人员都需把他们的财产公开吗?他们是向组织公开,还是要向全社会公开?目前公职人员的财产申报制度是否也有财产公示的作用,或者这种制度是有可能通过严格执行和验证机制与财产公示对接呢?

  我们认为这些问题都是有待认真讨论并达成社会共识的。但前提是社会相信政府在认真推进财产公示制度,而不是用这些讨论制造更多障碍,拖延公示的推行。

  财产公示不可能像一些人说的那样,使反腐败一招制胜。但现在舆论对财产公示的要求很强烈,僵在这里,这有一部分反映了舆论对腐败本身的激动。中国最终还是要把腐败压下去,财产公示是手段之一,它的推行既要坚决,也应实事求是。

  官方应当加紧研究,形成对公众要求的正式回应。如果财产公示问题总是让具体官员在各种场合面对记者的诘问,而且他们只能回答“上面一有通知”他们就会公开自己的财产,这样下去最终会让问题越坐越大。

  政府公信力弱正在转化成方方面面的代价,涉及到财产公示问题时,官方一定要对此有充分评估,耐心细致地与舆论沟通。

  财产公示制逐渐和按部就班展开恐怕是唯一之路。其实公众也并非真要求它一蹴而就,而是急需看到一些实际行动,相信事情不会拖延下去。换句话说,社会需要看到一个路线图,知道一个时间表,而且看到真行动。比如广东一些区县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它们与全国的这个问题是什么关系呢?

  如今的中国,信息传播速度很快,它们产生额外意义并因此嬗变的速度也很快,中国的综合运转速度已经非常高。官方不仅要对此了然于心,而且一定要保持应变的积极和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