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批评是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正能量

2013年01月25日07: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批评是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正能量]

  广州人代会上时有亮点。

  继官员财产公开话题之后,关于涉法涉诉的信访以及劳教问题,广州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缠访、闹访的访民进行劳教不合适,对党和国家发出批评言论的人不能随便拉去劳教,并表示举双手赞成废除劳教。

  劳教制度之恶,在一系列恶劣案件相继发生之后,应该说早已成为一种共识。谢晓丹“举双手赞成废除劳教”的表态不过显示了这一共识的存在。而更值得关注的,其实是其作为劳教制度中的要害部门的负责人,他对劳教原被寄托的“工具价值”的否定。

  谢晓丹的话里透露出了劳教制度所针对的两类重点对象,一是缠访、闹访的访民,二是对党和国家发出批评言论者。为什么对第一类对象进行劳教“不合适”?谢晓丹称,“必须从法制源头上动手,解决目前信访不信法的问题”。显而易见,访民信访不信法多数时候是法制失灵的结果,不做到像谢晓丹所说的“回归到法制途径”,劳教根本无法遏制所谓缠访和闹访。为什么对第二类对象“不能随便拉去劳教”?谢晓丹虽未阐述,但其强调的“人权理念”表明,公民发出批评言论在他那里是一种基本的人权。

  是的,面对批评,不同的个人和组织有着不同的视角。对一个普通社会成员来说,容纳批评是一种雅量的表示。但就一个国家而言,批评的价值绝非如此简单,它可以帮助国家和社会在前进的过程中始终充满“临事而惧”之心,并不断地进行矫正和调适,以契合最大多数人的最大福祉。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美国的开国元勋杰斐逊说了一句名言,“异议是爱国的最高形式”。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可以认为,个人在遭遇批评时表现出容纳的雅量已经足矣,但一个国家则不够,还应该有接纳批评和批评者的制度安排,并使批评成为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谢晓丹一样,不赞成将那些“对党和国家发出批评言论的人”“随便拉去劳教”,也相信随着中央政法委关于推动劳教制度改革决定的出台,终止劳教之恶指日可待。但是如何使容纳批评成为一种制度安排,使批评成为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正能量,目前来看似乎还并不乐观。就在我们身边,公民的批评还在被一些权力部门和公职人员视为冒犯,漠视、抵制乃至打压批评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公众有理由担心,即使失去了劳教的武器,对那些以“最高形式”爱国的人来说,各种硬、软的暴力会不会仍是他们的梦魇?

  压制批评,劳教只是一个工具;不驯服权力,工具有再生或变异的危险。而要驯服权力,必须致力于把它关进“制度的笼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