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吴仪“裸退”带来的启示

2013年01月24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资料:吴仪“裸退”带来的启示]

  本文发表于2008年3月19日。


  2008年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吴仪、刘延东在会上交谈。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3月1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3月18日发表文章说,像吴仪如此干脆利落地“裸退”,自绝个人套私情谋私利的门路,也堵死亲朋戚友利用她过去在官场的权力和人脉关系逐利的机会,相信不仅在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少有,即使是西方国家也是寥寥无几。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人大会议星期一公布新届国务院阵容名单,上面没有中国铁娘子吴仪的名字。

  这位69岁、三度名列美国《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3名的中国女副总理,确实如她所言,从政坛退下来了,而且是“裸退”。

  去年圣诞节前夕,吴仪在中国国际商会会议上,受邀在退休后担任该会名誉会长,她深深鞠躬说:“我将在明年两会后完全退休。我这个退休叫‘裸退’,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裸退”,有澈底抛开一切、真正引退的意思。这个字眼,说明吴仪决心切断掌权多年累积的感情牵扯,更重要的是,要在退位时也把身上的权势和一切社会裙带关系,都剥离得干干净净。

  吴仪在“裸退”二字之后,加上一句“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便是告诉人们,退休后的吴仪,无权无势,没有政权亦没有人情关系可让人攀附,把她忘了最好。

  这样一个果敢、清白、睿智、和爱民的吴仪,非但是女性的楷模,更是全体中国当官者的典范,叫人民如何能“把她忘记”?

  “裸退”的字眼,第一次从吴仪的口里听到时,给人的感觉,是幽默、风趣和充满e时代的味道。进一步深思之后,才让人体会到这个字眼的深层意义,让人有更多的感动和感触,以及对吴仪更崇高的尊重和敬佩。

  在东方社会的官场,一个高官退卸官职时,若是两袖清风,便已足为人们歌功颂德的典范;然而,在位清廉,退位时还要澈底割舍权势关系,并且完全堵住别人攀附裙带关系的机会,可说是少见现象。

  西方社会尊重民主体制,从官场引退的大官固然受到政治体制的约束,任期届满即告退出,然而,引退者无论是从商、任教或担任某某组织或基金会领导人等等,多多少少还在利用他们剩余的权势价值,为自己谋私利。

  像吴仪如此干脆利落地“裸退”,自绝个人套私情谋私利的门路,也堵死亲朋戚友利用她过去在官场的权力和人脉关系逐利的机会,相信不仅在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少有,即使是西方国家也是寥寥无几。

  绝大多数高官引退,人虽从官位上退下来,却始终脱不掉身上的“权势”外衣。权势就像鸦片,尝过滋味的人多数会上瘾;越是居高位的人,越是难澈底引退,不是忍不住寂寞,向当权者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便是利用自己过去在位时的权力,生财有道,更不然就是培养自己的亲人继位,继续保住政权影响力。

  我国(马来西亚)大选后新的内阁名单出炉,不少大官因这场政治海啸丢了官职,尝到落马的滋味。其中一些人或许年轻,还有卷土重来的机会,但也有一些人像吴仪一样,已到应该退休的白发暮年,他们能否像吴仪一样“裸退”,却是我们所期待的,“裸退”二字所代表的一个清廉、公正和秩序的社会,更是我们所企盼的。(陈宝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