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文军:公款吃喝入罪才能管住官员们的嘴

2013年01月24日08:25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原标题 [于文军:公款吃喝入罪才能管住官员们的嘴]

  餐桌浪费不减,宴请单位成谜……连日来,记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饮市场,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公款吃请之风得到遏制,铺张浪费仍普遍存在。有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还有一些公务宴请“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机密。(1月23日《新京报》)

  真是让人纳闷了:中央已经三令五申“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一些官员们还是管不住自己的馋嘴,公开吃转入“地下吃”,我们不禁要问:公款吃喝何以有“下有对策”的魔力?真就管不了吗?

  对公款吃喝,我们已经产生了“审丑疲劳”了,我们开出的治理药方真不少,可谓绞尽脑汁、挖空心思,但公款吃喝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在我看来,主要原因在于,没人把公款吃喝看成是犯罪,且是较严重的犯罪。不把公款吃喝看成是犯罪,官员们就能打着公费消费的旗号敢理直气壮、有恃无恐地吃喝,变着法地吃喝;不把公款吃喝看成是犯罪,对公款消费的预算就会宽宽绰绰,使官员们有钱吃喝甚至到了年底要“突击吃喝”;不把公款吃喝看成是犯罪,监督监管就会“缺位”,不愿管甚至不敢管,成为不捉老鼠的“睡猫”……显然,我们遏制公款吃喝也要与时俱进,变变思路了,思路是总方向盘,思路不对,开出的药方不管用,甚至误入歧途。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就是我们遏制公款吃喝的总思路。只有把公款吃喝定位为犯罪甚至是较严重的刑事犯罪,那些官员们才不敢吃喝,因为公款吃喝的风险太大了。因此,当务之急在于:相关部门应研究公款吃喝的量刑标准,把正常的职务消费与犯罪性质的公款吃喝严格区别开来。在此基础上,强化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制约功能,明确职责与权限,若这些部门不作为或“缺位”,当以失职或渎职论处,严厉追究责任。还要扎紧“三公经费”预算的“肥裤子”,对做“肥裤子”的部门及其人员要严厉问责。还要晒公款吃喝的账本,让老百姓知道这一笔笔吃喝是怎么花的,花得有没有道理?对做假账的部门及其人员要以犯罪论处。对提供“嘴上腐败”的内部餐厅或林林总总的餐厅,严惩不贷,加大过错成本。如此,不相信刹不住“嘴上腐败”。遏制公款吃喝,其实也简单,就是敢于并善于用重典,用“猛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