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盛翔:双户口岂能“不影响财产归属”

2013年01月22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盛翔
原标题 [盛翔:双户口岂能“不影响财产归属”]

  陕西“房姐”事件继续发酵,龚爱爱以龚仙霞的名义在北京买了多套房产,现在随着龚仙霞这个虚假身份被注销掉,接下来这么多套房产又该归谁呢?有律师表示,真实的房主是龚爱爱,那么这些房产应该属于龚爱爱所有。龚爱爱承认龚仙霞是她的假名字,公安机关同时也认定龚爱爱是龚仙霞这个名字的真实所有人,户口造假不影响龚爱爱作为真实的购买人来继承龚仙霞名下的所有房产。(《新京报》1月21日)

  官员双户口案件的多发表明,官员通过虚假的双户口隐匿巨额财产,早已不是传说。双户口之于腐败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只需通过关系人造一个虚假的户口,就可以将来源不明的财产隐匿起来而不被发现,这比一般的“洗钱”手段都要来得直接方便。将来,即便千呼万唤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能够克服万难推出,只要官员双户口的制度漏洞不封堵,财产公示的监督作用也将轻松被否定。因此,官员双户口,不仅是当下反腐工作的突破口,也是将来健全反腐制度必须补上的窟窿。

  公安部门“派出所工作人员在输入时失误造成双户口”的解释,明摆着是愚弄公众的智商;至于上级部门是否会相信这个狡辩并且果真不再追责,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具体到“房姐”本人,她显然不是派出所“输入失误”的受害者。按她自己的解释,她是因为迷信,认为改个名会更好;可是如果真是迷信的话,为什么不直接改名,而是保留原户口,又虚造一个新户口呢?毋庸讳言,任何双户口的拥有者,都是主观故意的,都是有预谋和企图的;否则,对一般人来说,双户口根本没有价值。

  现在的问题是,当事人用虚假的姓名和身份购买的财产,在东窗事发之后,归谁所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利用双户口隐匿财产将面临着假户籍一旦被注销,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风险,对双户口腐败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遏制和打击。如果主观故意的户口造假,竟然丝毫不影响假户口即便被注销之后的财产归属,那谁能说这不是对双户口腐败明摆着的纵容和鼓励?

  反正通过关系弄个假户口如此简单,反正假户口被发现的概率如此之低,反正假户口被发现了也丝毫不影响财产安全,官员为什么不都去搞个假户口隐匿财产,以应对将来可能实行的财产公示制度?公民的财产当然需要得到法律最有力的保护,但对通过双户口隐匿财产的行为,绝不应该纵容默许。很多事情之所以显得怪异,就在于不该严的很严,不该宽容的却很宽容。既然双户口最大的作用就是隐匿财产,那么要打击违法双户口,不仅要对权权交易的公安机关严厉问责,同时更要增加通过户口造假隐匿财产的安全风险。

  就拿“房姐”在北京的十亿房产而言,龚仙霞这个人本身就是不存在的,随着假户口被注销,购房合同以及房产证书都没有法律效力。因此,对于使用虚假双户口购置的房产,相关法律理当视之为无主房产。就算现有法律对此尚无明确规定,也应该认定当初的购房合同和产权证书无效,退回当初购房成本,并将增量收益罚没充公。违法双户口必须严厉打击,对此仅仅嘴巴上说说文件上写写是没有用的,关键是必须用严厉的法律规定来增大违法的风险,让那些准备通过双户口隐匿财产的人无法胡作非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