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庆安:奥巴马第二任期可能会更趋激进

2013年01月22日08: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庆安
原标题 [周庆安:奥巴马第二任期可能会更趋激进]

  没了选举压力,奥巴马可以更投入地去践行政治理想,更多的战略选择在等着他。

  尽管有例外,但是大多数时间美国总统第二任任期的就职演讲,几乎不会被载入史册。但是第二个任期,却往往是美国总统功败垂成的关键。从2013年开始,奥巴马和他的团队,会用更大的精力应对美国内政和外交事务,而减少选举政治的掣肘。

  宏观上讲,从奥巴马目前提名的团队来看,国务卿人选约翰·克里——一位曾经参选总统的老民主党人,国防部长哈格尔与中情局长布伦南——两位越战老兵,这个团队将是一个稳健延续既往外交政策的团队。

  但是微观上看,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挑战和变化并存。叙利亚的内部动乱还未收场,伊朗的核危机又会怎么走向,同时奥巴马还要用更多的精力去考虑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如何深入。奥巴马的全球战略必然要在第二个任期内更加明晰。这就要求奥巴马在中东和中亚收缩的前提下,更大范围地考虑深入亚太。

  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美国政治已经离开了“政治止于水边”的年代,但是内政问题比前一任压力更大。目前情况来看,2013年初美国经济向好的数据已经出现,这当然是在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但是美国两党政治的分歧却越来越大,而且在财政悬崖的问题上暴露出对制度本身的威胁。如果奥巴马不能采取更大范围的措施,维持美国经济缓慢回升的态势,那么共和党对其的直接压力将会更加集中。

  应该说,2013年开始,奥巴马可以甩开膀子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尽管时代给美国总统留出的政策空间已经大不如前,但是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的政策可能会趋向更加激进。毕竟这位学者出身的总统,在历练4年之后还没有抹去他政治上的理想色彩。

  对于中国而言,未来4年的中美关系,势必会在经济规模上升的前提下,遭遇更多的摩擦和碰撞。尤其在亚太地区,未来4年的安全格局会更加复杂,美国外交的“代理人”跃跃欲试的架势,也会迫使美国认真考虑面对亚太的战略格局。

  有人说,奥巴马入主白宫4年,老了8岁。这话当然有点同情的意味,不过毋庸置疑的是,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将面对更多的战略选择。他的空间大了,压力也自然增加了。在这个压力和空间共生的路口,奥巴马的2013将在不平静中拉开帷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