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党报登官员检讨 版面未必够用

2013年01月21日15: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石川
原标题 [王石川:党报登官员检讨 版面未必够用]

  16日出版的湖南《邵阳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两份检讨书,作者是当地两名官员。他们“深刻检讨”缺席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议,并保证今后类似事件不再发生。邵阳市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检讨书是他按市委要求负责与报社对接,安排在版面指定位置刊发的。邵阳市委督查室主任周星巨称,刊登检讨书是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在会上要求的,目的是为了抓干部作风。

  官员在党报头版作检讨,这事挺新鲜,能够成为新闻便是佐证。在党报上检讨,对其他官员是个警醒。尤其在转作风的当下,一旦推行开来,看谁今后还敢随便缺席会议?!不过,对于官员的这一检讨,还有必要再议论一番。

  为何是检讨而不是道歉?一般来说,检讨的对象多是上级,官员也确实是向邵阳市委市政府检讨。无故缺席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议,他们应该向市委市政府检讨,但是除了向市委市政府检讨,是不是也应该向公众道歉?他们的身份首先是一名掌握着公权力的官员,对上级负责,也应该对公众负责,向公众道歉是题中应有之义。

  官员若缺席会议,就在党报头版上检讨,版面够用吗?从报道可知,当天有两名官员检讨,分别是邵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罗某某和邵阳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姚某某,两篇检讨书刊登在该报头版右下角显著位置。两名官员之所以检讨,都是因为没有参加会议,由此问题就来了,没有参会该不该检讨,或者说该不该在党报上检讨?如果因不参会就登报检讨,恐怕整个头版都不够刊登检讨书的。原因很简单,没有参加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议的,总共有12人,两人已经检讨,其他10人要不要检讨?党报的头版显然无法容纳这么多人检讨。

  近年来,官员检讨、道歉越来越多。比如,因道路拥堵,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芙蓉区交警大队将一封道歉信刊发在《长沙晚报》头版,“此次拥堵我们排堵不力,责任不可推卸”。官员有敬畏感,有耻辱感,才会检讨或道歉。但需厘清,这种检讨或道歉不能强迫,否则就是徒具形式。道歉或检讨都只是方式,关键是官员真正意识到自己错了,从而纠错,避免以后再犯错。同时,还应该建立严格的制度化安排,让道歉成为常态机制。道歉不是万能药,一道歉就可免责,否则,道歉或检讨就会成为官员的护身符。

  一方面,缺席会议的官员应该检讨或道歉,另一方面还应该看到官员为何不出席会议,有些会议满是官话套话,让人昏昏欲睡,或者跟自身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关系,出席这样的会议没什么意义。进而言之,即便会议没有官话套话,十分重要,官员也出席了会议,但官员心不在焉,敷衍应付,即便出席了也不值得称道。

  转作风,改会风,不可能一蹴而就。领导不讲套话,官员用心参会,这是基本要求。关键是开会开出效果,参会参出质量。对那些不参会的官员要问责,只是简单的道歉和检讨远远不够。当然,无论怎么问责,都应该建立在严格的制度设计之上,不是领导一句话让谁检讨谁就得检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