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文洲:我托小野寺给安倍捎封信

2013年01月21日11: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宋文洲
原标题 [宋文洲:我托小野寺给安倍捎封信]
经济评论家宋文洲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新报道2001》节目上
经济评论家宋文洲在日本富士电视台《新报道2001》节目上

  今天上午(1月20日),是我第一次和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交谈,并当场写了封信,托他给安倍首相带去。小野寺说,他今天上午会去和安倍首相见面,一定亲手将此信交给安倍。内容如下:

  “安倍先生:谢谢您上次的款待。我曾在中国写了篇赞许您的文章,一天内就有十多万人阅读。请您一定要以‘互惠关系’为前提来整理好日中关系,这也是我们商业界人士衷心期待的。请代向夫人问好。宋文洲”
作者给安倍首相的手写信件
作者给安倍首相的手写信件

  小野寺是个绅士

  今天一早,我应邀到日本富士电视台《新报道2001》节目做评论员,安倍内阁新任防务大臣小野寺正好做节目嘉宾。以前虽见过面,但未曾交流过。正好在节目开始前,我们便在接待室开始了交谈,节目里也公开讨论,节目后又做了小谈,并一起照相留念。离开直播室时,小野寺还主动跟我说“我这就把你的信交给安倍先生”。
《新报道2001》节目截图,左为日本新任防务大臣小野寺
《新报道2001》节目截图,左为日本新任防务大臣小野寺

  因为业务关系,我和日本很多知名企业人士、政治家都有交流,对人的直觉判断还是比较有自信的。我对小野寺的直觉是“他是一个绅士”。

  在接待室里,我上来就问“日本报纸报道说您说要警告射击,是真的吗?”,他很诚恳地说“我确实没说”。在电视直播中,我向主持人提议,在节目中当着广大观众,再正式向小野寺防卫大臣提问一下,以便作为确认。这次,他更加重了语气说“我连一个字都没提过”。

  《新报道2001》是日本最有影响,也是最有历史的一个政治评论节目。每周日从早晨7点半一直直播到9点左右,听众的主体是成年人,尤其是对社会动态比较关心的成年人,对日本民众的思维走向有很大影响。

  今天的节目里,又有人提出日本要联合东南亚、澳大利亚以及印度来合围中国之类的设想,他们称之为针对中国的“钻石”或“弓箭”。对此,我做了反驳:

  “大国之间通过政治联合来互相平衡对方的实力,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你们没有必要炒作,中国也是包围不了的。日本应该重视东南亚,但那里绝对不能代替中国。东南亚早已和中国缔结了FTA,和中国经济一体化了,撇开中国和东南亚做生意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问我如何看待鸠山访问中国时,我回答:“尽管各位与我意见不同,但我不得不说,鸠山先生访华是正确的,作为个人观点,他认为钓鱼岛是纷争之地也无可厚非,很多日本人也这么想,只是不敢说而已。”

  “我的家庭就是中日‘合资’的,我觉得我应该公正。日本的同盟国美国也说那里是纷争之地,并表示在所有权上立场中立。无论如何,在有纷争的地方首先开枪的,将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显然,我的观点在小野寺先生看来并不入耳,按理说他大声反驳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他一直在认真地听着,这反而让我觉得他是有内涵的人,和那些肤浅的、喜欢炒作卖乖的政客不同。也可以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有修养而又头脑清晰的防卫大臣。

作者和日本防相小野寺先生的合影
作者和日本防相小野寺先生的合影

  “让东亚能够保持和平”

  日本的很多政客为了通过选举,几乎没有功夫真正为国家战略和政策操心。加上近日日本以及国内媒体对小野寺谈话的误传,在见到小野寺之前,我一直想象他也是那种轻薄的人,看来我错了。

  小野寺应该是一个真心真意地为国家着想,干实事的政治家。当被问及日本防务省是不是也应该向外界宣传日本的主张时,他平静地说“宣传是外务省的事,我应该低调,少说多做。”

  当被问到作为防卫大臣的抱负时,他说“我只希望在我就职防卫大臣期间,能够让东亚保持和平。”

  听了他的这句话,我对他的好感立刻倍增。作为日本的防卫大臣,若说保卫自己的国家、让自己的国家获得最大利益,那是他的责任,我非常理解。但他没有这么说,而是把东亚地区的和平作为任职期间的抱负。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并不希望日本的正当权益受到外国,当然包括中国的侵犯。问题是,由于历史留给我们原因,中日在钓鱼岛上的解释完全不同。如果双方坚持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甚至坚持把有利于己方的法律应用到那个小岛上,将不可避免地走向战争,把中日两国、亚洲甚至是全世界推进动荡的深渊。

  正因如此,周恩来和田中角荣等前辈们才做出了搁置争议的决定,将和平保持至今。如果田中角荣所属的自民党一直执政,他们绝对不会像野田佳彦那样处理钓鱼岛问题,更不会被石原慎太郎等腐朽政客逼到墙角,也就不会有现在的危机。

  在我就要离开直播现场时,我收到消息说安倍首相已托公民党首领山口给习近平带信,转达政治解决纠纷的愿望。我想近日媒体也会报道这封信的内容吧。

  虽然安倍或许刚刚看到我的信,但我相信中日一定可以走向和解之路,我也愿意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让两国人民幸福的事情上。(作者宋文洲是经经济评论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经常作为日本电视台嘉宾点评日本社会时事、企业经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