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纪明葵:日本有意错读美外交信号

2013年01月21日10:57
来源:中国网 作者:纪明葵
原标题 [纪明葵:日本有意错读美外交信号]

  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华盛顿举行美日外长会谈,双方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月份访美、并同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还按照事先拟定好的稿件作了公开表态。“尽管美国在有关岛屿的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我们承认有关岛屿处在日本的行政管辖之下,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方面行动,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措施阻止可能发生的事件,并通过和平方式管理彼此分歧。”

  日本政府和新闻媒体确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表态是美国政策的“转折点”;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方面行动,是美日携手应对的表态。日本政府如此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表态上大做文章,无非是给自己的虚伪强硬外交政策找台阶,错误的引导日本国内舆论,显示安倍政府政策的正确,其实这正是日本心虚的表现,把本国的得失绑架美国是否支持上,显然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按照事先拟定好的稿件,就钓鱼岛问题作了公开表态,说明美国对钓鱼岛之争所持态度谨慎,是咬文嚼字的,措词严谨生怕面对中国出现任何差错。

  把钓鱼岛说成“有关岛屿”避开钓鱼岛或日本称的尖阁列岛,是美国在钓鱼岛主权上不持态度的另一种表达方式,避免用双方各自坚称地理名字的排它性。

  关于“岛屿最终主权问题不持立场”的表态其前提是美国承认了钓鱼岛存在领土主权争议。

  共同社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采用强硬措辞要求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自制,是美国政策的“转折点”,只能说明日本又一次“误读”了美国的真实意图。从野田佳彦购岛至今,美国的外交表态始终没有任何变化,而管辖权本身就是美国在1972年非法移交给日本政府的。中国政府当时就发表了声明进行谴责,并从未承认过这种移交,日本只不过是替美国看守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中国当时尚未接收的钓鱼岛。所以美国从没敢公开声明钓鱼岛主权问题,因为美国人清楚的知道《旧金山和约》的不合法性,中国政府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全面、详细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同盟国与日本之间结束战争状态、构建亚太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是中日之间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的法律基础,日方依据所谓的“旧金山和约”主张对钓鱼岛主权,在法理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国被排除在旧金山和会之外,不是《旧金山和约》的缔约国,因此,《旧金山和约》对中国没有约束力,根本不是中日双方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的法律基础。当前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挑衅行动,本质上是日本企图否认《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效力,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希拉里-克林顿,“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行政管辖的单方面行动,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措施阻止可能发生的事件,并通过和平方式管理彼此分歧。”美国有什么理由反对中国对钓鱼岛行使管辖权,中国从没有承认过日本的所谓管辖权,这种管辖权不身就是美国非法赋予的。而呼吁有关方面采取阻止可能发生的事件,本身就包括对日本的要求不越过美国给日本设下的底线,试想美国的这一条要求能管得住中国吗,这不是天方夜谭。从目前中美双方的军事实力看,中国不可能战胜美国,而美国也不可打赢中国,真正打起来只能是两败俱伤,美国对中国的要求也只能是口舌之快,而无足轻重。

  其实日本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表态十分清楚,是有意的错读,因为,安倍政府要给他外交政策造势,要左右日本民众舆论,要为自民党在参院大选中争取更多的选票,要进一步绑架美国为其拉大旗作虎皮,虚张声势。

  继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之后,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又将于22日访问中国,派立场稳健并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在钓鱼岛驻扎警察竞选纲领的山口那津男访华转交安倍的亲笔信显然其中另有蹊跷。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等中日友好协会人士也将于28日至31日访问中国,是要缓解中日之间两国矛盾,避免矛盾升级,显然日本已经读懂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表态,对日本国内的宣传仅是在玩舆论游戏。

  日本宣传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态,只是为了给自己虚弱的外交政策打气,用舆论欺骗日本民众,安倍避开中国的周边出访也不过是白日做梦,又有哪个国家能参加日本的反华联盟;而连续派出对华友好使团,进一步摸底、重振日本经济,才是安倍要达到的真正目的。在日本经济衰退、恢复乏力的情况下只有重振日本经济,安倍才能稳住政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