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静:谁动了我们的车票

2013年01月21日07:46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原标题 [于静:谁动了我们的车票]

  网上抢票惨烈,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却又大多让人空手而回,谁动了我们的车票?最近,北京两名律师向铁道部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申请公开今年春运期间的可售票总数等。(1月20日《新京报》)

  因为工作的城市离家很近,不必每年春节挤火车,因而也就没有机会体验春运买票的诸般纠结。前日堂妹从北京打来电话,让我帮她在网上预订2月27日北京始发到山东烟台的火车票,遂登陆了铁道部12306订票网,系统显示该车次的票十点开始接受预订。

  十点一到,开始出票了,无座有票,硬座有票,硬卧有票!我一阵惊喜,赶忙输入堂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选择了硬卧一张,点击“确定”,前后也就十几秒的时间吧,页面却已经显示余票0张。赶忙退出选择订硬座,系统提示等待分配,短暂的等候后,分来的却是一张无座,并且显示无座票仅剩3张。

  整个过程最多一分钟,所有的票已经被一抢而空,让我真正领教到了抢票的残酷,早知如此,也下载个抢票软件啊。不过车票是有限的,软件是公开下载的,当人人都有利器,大家又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了,想必大多数人还是要铩羽而归。况且听说铁道部已经开始“约谈”那些推出抢票软件的网络公司,估计靠软件抢票这招也用不了多久。

  那么去火车站、代售点买票是不是成功率会高些呢?千万不要盲目乐观,虽然今年火车站售票口没有往年的长龙,但是除了一些短途乘客,多数人都是空手而归。各代售点的情况也差不多,没有几个人能买到自己想要的车票。

  对此,铁路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是如此解释的:电话和网络提前两天预售,如前两日已将车票售完,那届时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就没有票了。事实果真如此吗?不知别人怎么想,本人就持严重怀疑态度,春运车票如此紧张,如果网上能敞开订,别说两天以后,几个小时就被抢空了,那么多售票窗口岂不成了摆设?再者,为什么一些有背景的企业总能搞到票,一些有关系的能人就能买到别人买不到的票?

  要打消旅客的这种怀疑,铁道部有必要将火车票的分配机制完全公开:网络、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这几个购票渠道的车票是如何分配,各占的百分比是多少,详细的出票数是多少,让每一个购票人都能看得明明白白。在此基础上,本着照顾各个阶层的原则,合理分配票源,保障每一个乘客购票机会的平等。

  做到了这些,即使目前运营能力有限,不能满足所有购票者的需求,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每到春运时,乡愁就浓缩为一张张车票,搞得那么多人唉声叹气,让春节这个喜庆的节日也因此变得苦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