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晓岸:缅甸应珍惜“中国窗口”的平和之光

2013年01月18日12: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晓岸
原标题 [晓岸:缅甸应珍惜“中国窗口”的平和之光]

  走在改革道路上的缅甸成了国际明星。中国对缅甸改革势头的生成、国内民主进程的起步、国际环境的改善感到欣慰,因为这符合国际潮流,符合中国对缅政策基本方向,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国际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热衷于把缅甸正在发生的变化同中国的利益和愿望对立起来,把中国描述成缅甸“独裁”的守护者、改革的阻挠者、资源的掠夺者。他们这样讲对缅甸国内外不明真相的人具有欺骗性、蛊惑性、煽动性。

  事实是,多年来,中国与缅甸政府保持着建设性的关系,支持他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鼓励他们走温和的改革道路,以对话方式妥善处理同反对派和地方武装的矛盾,逐步实现国内政治和解、民族和解,并深度融入东盟。中国也同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缅甸社会各界保持接触,通过坦率的沟通赢得他们对中国对缅政策的最起码理解和尊重。

  中国在缅甸投资、兴建、经营的经贸项目也许在操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的严格遵循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兼顾中国自身利益、缅甸国家发展规划和民生需求。一些西方媒体断章取义地散布中国在缅兴建的密松水电站落成后将只向中国境内供电,莱比塘铜矿存在巨大环境破坏力,中缅石油管道包藏战略祸心,甚至宣称这些项目是中国企业向军政府行贿得来的,背离基本事实。

  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奉行敌视、孤立、封锁缅甸的政策,但没有中断与缅甸军政府的联系,有时还求助中方向缅甸军政府施加他们所希望的影响,传递他们想表达的信息。美国等方面经常同中方就包括缅甸问题在内的地区性问题进行沟通,承认中国的对缅政策是合情合理和有效的。

  正是中国的鼓励和支持,帮助缅甸国家免于陷入严重内乱、缅甸人民免于陷入人道灾难,从而为改革的水到渠成提供了条件。在缅甸问题上的中国逻辑之合理性已经得到事实的印证,西方重重封锁下的“中国窗口”透进了有利于解决缅甸问题的理性、平和之光。西方一些人对缅甸的变化得意忘形,视为己出,实在为人所不齿。

  现在西方那些人的得意忘形已经演变成一场针对中国的战略争夺战。他们对缅甸极尽拉拢利诱之能事,将缅甸从国际弃儿攫拔为所谓美、日对华包围圈的“海陆结合部”,俨然当成了仅次于越南的遏华潜在战略伙伴。更有一些人迫不及待地憧憬起昂山素季一旦掌权后缅甸投入西方怀抱的“美好前景”,要把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完全排挤出去。他们吹起“新冷战”的号角,却可能掉入自己挖掘的战略陷阱。

  首先,中国是缅甸重要邻邦,中国对缅甸的地缘影响无可替代。如果美、日非要在缅甸搞针对中国的“战略工程”,他们终会发现自己在很多领域鞭长莫及,不堪繁复,争不过中国。

  其次,中国从未惧怕过缅甸的民主进程,相反将会从中获益。缅甸的民主化是与经济振兴、民族和解、宗教繁盛联系在一起的,归根结底将成为中国周边环境的新增稳定、繁荣因素。西方终会意识到,吴登盛总统不是缅甸的戈尔巴乔夫,昂山素季不是缅甸的哈维尔,中国更不是缅甸身边的苏联。

  第三,中国、缅甸之间有着延绵、深厚的“胞波”情谊,它基于两国千丝万缕的文化、宗教、地缘联系,跨越两国不同历史阶段的政治风云,已经成为两国共同传统,指向两国关系的未来。

  第四,没有谁比中国更了解,缅甸人敦厚谦和的外表之下,是一颗灵活、要强的心,过去的执政者如此,正在蜕变的现政权如此,昂山家族也如此。这种民族性是由缅甸曾在中南半岛长期称雄的古代史、饱受外来欺凌的近代史、佛教和印度教的交替影响、处于两大洋两陆块交界地带的特殊位置决定的。无论缅甸国内发生什么变化,未来缅甸外交都将呈现立足东盟、北依中国、西望印度、交好西方的多元格局,不会东倒西歪。

  “缅甸不会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选择”,这话出自一位可能决定缅甸未来的缅甸人之口。中国不会逼迫缅甸做选择,美国也不会,指望这种事情发生的恐怕只有日本的安倍内阁,他们最近在缅甸动作很猛,想把与中国争夺缅甸的伪命题做成真,是错估形势、不自量力。

  面对缅甸看似错综复杂的形势、西方一些人煞有介事的“战略攻势”,中国心里有底,稳坐钓鱼台。中国不会不出招,当然要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缅合作成果,坚持以造福中缅两国民生为重要目标的对缅投入。中国不会对诽谤装聋作哑,当然要扩大发声,让更多的缅甸人民和世界了解中国对缅政策和在缅投资的真实面貌。中国不会茫然而动,当然不能跳进西方一些人设计的大国在缅恶性竞争迷局,相反要以包容的态度与缅甸的改革发展伙伴们探讨合作协助这个国家进一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的办法。

  接下来的问题,便是缅甸在看似湍急的地缘政治旋涡中应如何自处。希望正共同塑造这个国家未来的缅甸人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缅甸的现实,做好自己的事,不要像他们的菲律宾兄弟一样利令智昏,迷失自我,作人家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三流伙伴、国际社会贻笑大方的战略乞丐。

  同时,缅甸政府有责任向自己的同胞讲清楚中缅合作的意义,撇清那些不实之辞,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正常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缅甸政府也有责任妥善处理靠近中缅边境的民族矛盾,避免有关问题殃及中国民众的利益和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