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碧辉:维稳只对上负责 民众安全自然不稳

2013年01月18日11: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董碧辉
原标题 [董碧辉:维稳只对上负责 民众安全自然不稳]

  1月11日,云南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46人遇难。之后,镇雄官方强行火化遇难者的遗体,引起家属强烈不满。镇雄县县委办主任朱恒辉承认,这样做部分考虑到维稳因素。

  火化尸体就能维稳,这样的逻辑实在让人费解。山体滑坡是自然灾害,自然灾害的遇难者遗体该怎么处理,可以参照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卫生部发布的《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方案》。方案指出,自然灾害遇难者的遗体一般不会引起传染病的流行,但应认真做好人与动物尸体的卫生处理。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疫病流行的可能性较低,不会连让家属认领遗体的时间都没有。而匆匆忙忙地火化,结果导致了家属的强烈不满,这样的维稳稳在何处?所谓维稳,要维的是什么?要稳的是什么?无非民心、不外人情。在这样重大的灾难事故面前,真要为维稳考虑,一是做好善后工作,安慰遇难者家属,二是做好防灾措施,以免村民们人心浮动,人人自危。以此观之,强制火化不是与维稳反道而行之么?

  但是你倘若进入了一些地方官员的思维方式,那么也许对维稳会有更深刻的理解。维稳的口号已经深入官心,拦截上访人员,把人关在黑监狱里,是名维稳;对于举报自己的举报人,送到精神病院里去,是名维稳。为了维稳,宁可违宪。官员嘴里的维稳,不是维持民心稳定,不是在关照社会情绪,唯一关心的只是上级的意见,要稳住的是顶上的乌纱。在现行的官员考核体制下,只用对上负责,不用对下负责,所以不能让治下有上访行为,给领导添麻烦,有人举报,不能让它成真,有了事故,不能去背责任。

  按照这样的逻辑,再结合镇雄山体滑坡事故后的一些反常现象,也就差不多能领悟为什么当地官员说强制火化也是维稳了。比如1月13日,镇雄县官方发给媒体的通稿称:“镇雄县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力度,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然而,记者在镇雄县国土资源局采访时,却看到一份内部会议的讲话稿,共指出11点问题,批评基层工作流于形式。这些存在的问题包括:“对地质危害认识不到位,侥幸心理严重;组织群防群测不到位,流于形式;失职现象突出;标识标志不到位;宣传学习地质灾害知识不到位等。”而此次发生严重滑坡的高坡村,连地质灾害监测点都没列入。再比如,云南省地质调查专家组的结论称,高坡煤矿的采矿与此次滑坡无直接关系。对此,遇难者家属和村民们不认可,已联名致函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要求重新调查灾害原因。他们质疑,高坡煤矿实际采矿已越过矿界,采到滑坡区山体的下方。镇雄政府的回应是,春节后县里将和矿主商量,让少数村民代表到矿下查看采矿的巷道。为什么要拖到春节后呢?这一切,难免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与顿悟:是不是因为46位村民之死其实不仅仅是天灾,还有人祸的因素呢?

  官员的这种维稳举动倘若成功,民众的生命安全就要不稳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