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丹尼尔:奥巴马政权如何梳理大炮与牛油难题

2013年01月17日14:48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丹尼尔
原标题 [丹尼尔:奥巴马政权如何梳理大炮与牛油难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新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是退休共和党参议员,曾在越南战争中受勋,在反战与反犹太利益集团等问题上与奥巴马志同道合,两人曾代表参议院一同访问过阿富汗。总统这一提名颇为新颖,又同时遭到许多民主、共和两党政客反对,不欢迎的言论充斥传媒,估计在参议院审理通过时将有激烈辩论。

  哈格尔曾和他兄弟在越南作战时出生入死,两人都生还荣获勋章。他身体内仍有弹片存留。那次生命危机过后他反省说:“今后如果我能处在影响政策的地位,我会尽一切能力避免毫无必要与毫无意义的战争。”

  怀着充当“第二林肯”雄心、谣传将效法小罗斯福当第三任总统的奥巴马,乘着连选连任的胜利而正在显示其政权的“庐山真面目”,是美国面临严峻财政危机时刻决定美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人物,十字路口的美国真是“成也奥巴马,败也奥巴马”!

  古罗马帝国由于财政危机而崩溃的教训现在像一面镜子摆在全球一超独秀的美国霸权面前。当前美国这个危机的实质是:“全球最大福利国”与“世界宪兵”两者已成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今后十年美国医疗保险费用将增加一倍,今后30年内美国联邦债务将会达到国民总收入的2.5倍,2012年总统选举显示:70%选民反对裁减医疗保险开支。

  行家指出:19世纪列强如林的欧洲国家早已在“要大炮还是要牛油”(cannon or butter)问题上作出选择。到20世纪最后10年军费仍占国民总收入2.5%的欧洲国家,如今已减至1.5%,并呈继续削减之势。欧洲国家正是力不从心地全心全意充当“福利国”。

  奥巴马让新国防部长来削减军费

  美国军费开支不但占国民总收入4.3%,而且占全球国防经费总数的一半。这在当今和平时代完全没有必要。与此同时,美国当今军事部署完全承继了19世纪“强权即公理”的传统——拥有强大海军、掌握海上霸权、乘势争夺全球资源。

  当年以英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国家用兵舰炮轰中国、日本及其他亚非拉国家海岸,并把不平等条约强加于人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今天美国那样强大的10余艘航空母舰舰队却无法使伊朗与北朝鲜就范,美国庞大的能击败十个、百个俄罗斯、中国的海军力量早已陷于闲置状态,却又不能变通用来打击无孔不入的伊斯兰反美“圣战”恐怖势力。

  奥巴马口口声声要使美国“更强”、“更安全”,心中深谙借债逞强毫无逻辑理性,但裁军却是“老虎屁股摸不得”,第一任期间他视此为禁果,现在到了忍痛割爱的时分。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帕内塔已经提出今后10年内削减军费4870亿美元、军队裁员10万以上的倡议,引起强烈批评。内幕人士说,白宫企图把军费降低到国民总收入3%。

  国防机制既养炮又养人。在科学日新月异的今天,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处在科技尖端前沿的美国更需在开发新武器上花钱才能保持领先地位。国防人员工资、福利日益增长、退休人员越来越多,这是全球现象,美国负担尤为沉重。养人开支已达国防部基地经费的三分之一。如果美国军费不增、人员不减,到2039年国防经费就只够人员开支了。

  奥巴马已经立志要裁减军费,却不愿丧失自己全心全意使美国“更强”、“更安全”的最高统帅形象。他要像魔术师,恶人让旁人当,好人自己做。他的如意算盘是:共和党出身的国防部长兼战斗英雄上手术台切割军费,成为他应付四面埋伏暗箭的挡箭牌。

  哈格尔入主五角大楼以后,他必定会实现昔日那“一旦处在影响政策的地位就会尽一切能力避免毫无必要与毫无意义的战争”的誓言,根本不需要奥巴马任何劝说。现在看起来,小布什发动的阿富汗与伊拉克两大战争(奥巴马第一任也出了力的)简直是“毫无必要与毫无意义”,哈格尔不会赞成这种战争任何形式的延续。

  推行奥巴马式“鸽派”全球战略

  姑不论伊拉克与阿富汗遭到的生命财产毁灭以及美军的伤亡与慢性神经错乱对美国社会的恶性影响,光是美国国库花掉的冤枉钱(伊战8000亿加阿战6400亿美元)如果用到全球兴办学校、普及教育,那今天世界上就不会有文盲了,人类的素质就会不知提高多少倍了!那不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好处。牛油胜过大炮是天经地义。

  如果参议院顺利通过,同是越战英雄又强烈反战的新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就会大力推行绵里藏针的奥巴马式“鸽派”全球战略,首先不会让好战的以色列轰炸伊朗核基地,也不会对北朝鲜的导弹试验怒发冲冠。美国仍然会与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保持亲善,对中国当然更不会反目成仇或寻衅冲突,只要中国不故意去刺激它。

  邓小平也曾经被人形容为“绵里藏针”,他当时的“韬光养晦”与今天的奥巴马全球战略不可同日而语。那时中国方兴未艾,整个西方世界用“人权”大棒对中国进行制裁,才采取以守为攻。中国内部13亿人的事太难办,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逞不得强。

  美国独立以后就开始逞强,宪法保护人民持枪的权利。美国人口只占世界5%,民间拥有枪支却占世界所有枪支半数,现在自食恶果,欲罢不能。这样的民性对外当然也逞强,曾任阿富汗前线总指挥的麦克利斯托(Stanley McChrystal)上将出版回忆录,就谈到在美国逞强的世界中穆斯林感受到无足轻重甚至受到羞辱而反美。

  自命不凡、目中无人的、被普遍认为“世界头号强人”的奥巴马只是在主战、主和战略上的“鸽派” ,绝对不是“霸权主义”美国出了“和平鸽”。美国高科技使用无人飞机消灭地面目标,在小布什时代只有20余架,奥巴马第一任内增至60架,今后会更多,逐渐成为美国对敌主要武器。奥巴马计谋多端更有别的高招,人们不能掉以轻心。

  哈格尔入主五角大楼以后,他必定会实现昔日那“一旦处在影响政策的地位就会尽一切能力避免毫无必要与毫无意义的战争”的誓言,根本不需要奥巴马任何劝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