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文婧:铁路全员加薪要读懂公众的怨气

2013年01月17日08:4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郭文婧
原标题 [郭文婧:铁路全员加薪要读懂公众的怨气]

  铁路系统日前迎来一次全员加薪,根据岗位档次,月薪酬上涨幅度从360元至490元不等:5至9档职工的增资水平为360元,9至22档之间按各档档差10元确定增资水平,22至26档增资490元(1月16日新华网)。

  很少有人嫌钱多,加薪是众望所归,铁路系统职工有权提出加薪的要求,铁道部也应该根据情况作出回应。铁路系统全员加薪的消息一出,顿时成为舆论热点,公众一方面对普通乘务员加薪报以支持的态度,同时又对全员加薪充满了质疑和抱怨。作为政府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名副其实的垄断行业,作为事关民生利益的交通系统,铁道部不应该对公众的怨气置之不理。

  其一,全员加薪方案不科学,没有体现出初次分配向劳动者倾斜的方向。新闻中说,副处级员工在铁路系统的岗位档次在17档左右,实际上告诉公众,岗位档次越高,地位也就越高。铁路系统的真实情况是,高的已经被要求限薪,低的还吃不饱,全员加薪的方案理应倒过来,低的多加点,高的少加点或者不加。但是,现在的方案却依然是低的加得少,高的加得多,没有体现向劳动者倾斜的方向,反而是权力自肥的方向。

  其二,全员加薪无视国家限制垄断高收入的要求,是再一次的垄断自肥。在此次加薪之前,铁路系统已经在2011年4月和2012年1月经历了两次加薪,幅度均为每月400元。目前,铁路系统的人均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虽然相比其他垄断国企的高收入有点寒酸,但相对广大公众来说,则已羡慕不已。虽然2012年全年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2509元,下半年无论如何加薪,估计突破5万元是不可能的了,更不用说农村居民了。人均年收入已达5万元的铁路系统再次全员加薪,让广大公众情何以堪。

  其三,连续全员加薪的频率与出行贵、出行难的民生现实形成鲜明对比,让铁路的全员加薪理由苍白无力。一方面是铁路系统短短两年内连续三次大幅度加薪,是铁路系统员工和家属继续的乘车福利;另一方面是在全民逐渐“被高铁”之后,除了还要继续忍受一票难求的委屈,又不得不承受更高的票价。铁路取消购买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过去已经收的巨款不仅是一笔糊涂账,降价的幅度也没有如公众所愿。在这种背景下,让公众如何接受铁路系统如此大幅度的全员加薪呢?

  其四,铁路系统的全员加薪与铁路经营状况的鲜明对比,让人实在找不出支持加薪的理由。这两年铁路部门亏损严重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亏损还加薪,难怪网友感叹:全世界你能找到一个企业连年亏损还不停地涨工资的么?

  实际上,大家都明白,铁路是国家的,铁道部是国家的,无论是铁路经营的巨额负债和亏损,还是铁路系统屡次三番大幅度全员加薪,最后的承担者都是所有的纳税人和所有的乘车人。但悲哀的是,作为最后的承担者,所有的纳税人和所有的乘车人连用脚投票的权利都没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