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完颜文豪:代表委员要习惯自媒体时代的两会

2013年01月17日0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完颜文豪
原标题 [完颜文豪:代表委员要习惯自媒体时代的两会]

  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2013年“两会”期间,网上连续爆出“子洲县政协主席会上睡觉”、“两会分组讨论40人小组仅7人到场”、“榆林人大代表开会住5星级酒店,围麻将桌办公”等会风散漫的新闻,引发舆论哗然和网民的关注。(新华网1月14日)

  在自媒体时代,更接近一个透明的时代,代表委员任何细微言行都可能被微博爆光、网友转发、媒体跟踪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代表委员所做的,只能是适应并习惯自媒体时代的两会,习惯成为公众关注的对象,习惯公众对其工作的质疑,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

  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时代,纳税人对地方两会的了解,只能通过“受制于地方宣传政策”的地方媒体的报道。但是,报道内容上大篇幅的领导讲话、大谈特谈取得的成绩,使选民只知会议之庄严、主题之宏大、成就之辉煌,却对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过程与会议期间的言行知之甚少。对代表委员如何行使权利、行使得如何无从了解,监督就无从谈起。

  传统媒体时代,散漫会风与奢侈之风的存在,最主要的问题是选民不在场,眼睛看不见代表委员,无法进行监督和评价。但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都有信息的传播和接受渠道,人人都能通过微博转发或评论,来表达对代表委员质疑。这种传播方式的变化与公众监督热情的提高,能有效弥补代议制度的缺陷。

  自媒体时代的两会,代表委员的一条名牌皮带、一块名牌手表,都会被“好事”的记者或网友拍下,成为公众质疑的焦点。一张小组讨论“集体缺席”的照片被发布出来,立刻会被卷到舆论漩涡的中心,被戴上“不负责任与敷衍履职”的帽子。面对自媒体时代公众苛刻却正当合理的监督,代表委员要习惯这种被关注、被监督、被质疑,甚至被指责的两会舆论环境,不仅要在“面子”上注意细微言行,更要在“里子”上忠实地履行监督职能,提出代表公众切身利益、表达选民意志与期待、真正促使问题解决的建议和提案。

  自媒体时代不可阻挡,代表委员要意识到这种媒体语境的变化,习惯成为关注的焦点,习惯被公众监督,而不是怀念过去那种“没有监督”的时代。代表委员不仅要顺应自媒体的监督,更要善于利用自媒体倾听民声民意,凝聚民众的监督力量,扩展代议制的政治能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