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江晚报:让伊能静说话又何妨

2013年01月17日08: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让伊说话又何妨]

  这两天,周星驰、吴小莉等香港影视名人当选或连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引来各种热议。而同为影视名人的台湾艺人伊能静,在参与大陆有关政治、民生等话题上,却未能像周星驰们来得受捧。

  虽然同是明星,虽然这一周在粉丝增长幅度上,演艺上早就不在一线的艺人伊能静,粉丝直逼680万,并且连日来在新浪微博搜索官方网上位列热搜榜第一,但伊能静发的微博一度被删。前些天,微博上说到伊能静,很多人是将这三个字断开了用的。伊能静,成为一个敏感词。

  据说这位目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在她的微博上发表了与表演艺术无关的话题——直言不讳,关注了政治和民生。

  从法律层面来说,“伊能静”也好,“伊能动”也好,不论你来自台湾地区,还是美国,在中国大陆,就要遵守中国大陆的法律法规。一切行为,都应依法办事。

  从政治协商的层面来说,伊能静虽然没有获得政协委员的资格,但这么个演艺界名人,同样应该是政治协商求之难得的对象。即便她是个来自台湾的平民,给大陆政治经济社会提建议、出主意,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兼听则明。这是执政者的政治涵养,也未尝不是一种智慧。

  同样是政治协商,同样是提建议、出主意,为什么被冠以“政协委员”身份的演艺名人成了官方渠道,而没入身份门槛的演艺名人却成了“指手画脚”、不入正耳?我看关键不在给批评、提建议的一方,而在于听取批评和建议的这方。名气的大小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有的批评建议听起来顺耳,有的刺耳。真心求“议”若渴,是不在乎接手的玫瑰是否带刺的。

  2011年7月24日下午3:36,伊能静率先对动车事故发问:“雷雨中运行的动车如此频繁,怎么避免下次雷击?前班车停行时,如何通知车辆全体停行,这一堆问号,谁能负责回答!”

  这是在这场灾难面前,无数中国人心中的疑问。这声责问,充满了人性的关怀,掷地有声。就像她在今年1月14日的另一条微博所表述的那样——看柴静《看见》,频频落泪。我不关心政治,可是我爱“人”,因为我们都在“人”的群体之中。我想知道孩子为什么会消失、屋子为什么会消失、真相为什么会消失。如果法律不能保护最底层的人,这法律就是专制。如果公平不能延伸到最底层的人,这公平就是虚伪。因为一切的保护申张,都该以最弱势的为优先。

  之前,人们或许不会过于留意伊能静在她的微博里究竟说了些什么。而这次,一场意外的追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一个同胞艺人的灵魂——直言,担当,还有人性的关怀。

  “汶川地震时,我去了北川、映秀、汉旺,不是以艺人的身份,当时我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大使……我非常震撼……”同胞有难时,伊能静没有把自己当成外来的客人。这便是伊能静所说的“良心受到的驱动”。

  因为有爱,所以关怀。因为有爱,所以批评。同样是爱,为什么可以接受关怀,却不能接受批评?粉丝们未必句句认同伊能静的独立观点,但他们懂得起码的一个道理,人生路上,兼听则明,听伊能静说话,天塌不下来,让伊说话又何妨。

  人生如此,政治也是如此。是胸襟,也是智慧。

  相关评论:

  伊能静:看柴静《看见》,频频落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