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学城:收10元订票费被拘背后的真问题

2013年01月16日08:38
来源:千龙网 作者:钟学城
原标题 [收10元订票费被拘背后的真问题]

  佛山一对结婚刚三个月的小夫妻帮不会上网订票的农民工订火车票,每张收取10元手续费。前日两人被刑拘,拿到回家车票的外来工都为这对小夫妻叫冤、打抱不平。今年春节,小俩口将在看守所里度过。(1月15日中安在线)

  春运来临,出10元钱的手续费,能安安稳稳的购得火车票也是一件幸事,可是此种收取手续费的行为在民工看来是件好事,而法律又不允许,无疑法大于情,将受到法律的处罚,“民警现场查获火车票212张(票面价值人民币35000余元)及用于购票的身份证213张,”,帮人回家过年,而自己却要在看守所过年,实在是令人惋惜。

  如今购票虽说无须起三更卷着遮盖到火车站排队那么劳累,可是从网上或者从电话购票也未必轻松,12306网站要打开非常的不易,而电话购票也非常繁琐,这对于不会上网,不习惯用电话购票的农民工来说,比起直接排队更加难?叫人帮忙,此种耗时又费劲的活有多少人愿意,而适当出点劳务费法律又不允许,农民工订票如何是好。

  要说起来,如今的售票窗口有不少,可是按规定,网络和电话购票优先,如果网络和电话没票,到售票口去购也是白搭,不会上网和电话购票的人数不会少,无形中忽略了另外一群体的权利。

  法律不允许收费购票,要维护法律的尊严,这点不容置疑,但是在实行网络购票优先的语境下,应该出台与法律相配套的措施,让不会上网的农民工也能买得上票。这就得从服务上改,笔者认为,一是可以利用现有的火车售票口,增设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二是可以在人员集中的地方单设网购和电话购票窗口;三是单位和部门可以抽出人员专门为农民工购票;而要做到此点,就得建立相应的机制,从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出发,既要打击倒票行为,更要健全购票的出口,如此才更为完善。

  就事论事而言,夫妻收费订票收10元还算是诚实,相比票贩子加收100元、200元几乎不算什么?如果是私底叫人订票可能不止这个数,此两夫妻是公开打出招牌收费,而现实中有多少没有打招牌的收费,以至收费更高,又怎么去依法查处?

  夫妻收10元订票被拘,外来工都为这对小夫妻叫冤、打抱不平。此种打抱不平,不仅是对此事,而是一种利益诉求,不会上网又不会用电话购票者,谁来帮助?这个问题非常现实,急切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