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伟锋:请周星驰认真当好省政协委员

2013年01月15日09:27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谢伟锋
原标题 [周星驰当选省政协委员,请“既来之则安之”]

  广东省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今天下午出炉,其中有不少明星,如马鼎盛、周星驰、汤镇业等。以批评政府闻名的明星委员孟浩再次当选,这意味着他当了三届政协委员。(南方日报 1月14日)

  周星驰、汤镇业等香港影星当选政协委员的新闻大有看头,比新闻更有热点就是这几位明星身份。作为在影视圈如鱼得水的大咖们,能否在政协这个舞台跨界成功,或者说本身能否担当起“政协委员”这个重任,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争议性。

  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需具备什么素质?作为党外人士来说,一般会首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代表人士,另外在祖国统一事业中有影响、有作为的人士,都会作为被考虑的对象,这几点在周星驰身上,想必都是客观存在的。

  有香港“喜剧之王”之称的周星驰,亦是“无厘头”电影始祖,在华人世界具有极大影响力和知名度。而作为明星身份当选政协委员,也算不上新鲜事,韩红、濮存昕以及刘翔等,都是耳熟能详的政协委员。根据传播学理论,在意见传播中,名人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不仅他们表达意见的机会要比普通人多,而且他们的意见引起社会关注的可能性都要远远大于普通人。明星完全可以依靠名人效应来参政议政,同时也可以利用资源优势,对自己领域内出现的问题也可以对症下药。

  但是政协委员毕竟是被赋予政治上一种义务和责任,就存角色转化的问题。首先政协委员是需要提案议政的,对于周星驰这样的明星,坦白的说,能否提出言之有物的提案,的确让人捏一把汗。毕竟我们脑海中的那个他,都是把“无厘头”搞怪演绎的炉火纯青的家伙,而当其以一种严肃的姿态在大会发言议政,如此视觉冲击,可能会让大家有种忍俊不禁的喜感。从演员到委员的转变,不知道星爷是否能够功到自然成。

  大家对于周星驰、汤镇业当选政协委员,很多抱着不太相信的态度,毕竟两领域之间跨度挺大,影视明星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政协委员,主要是因为明星在该领域取得的成就,而非明星们具有出众的参政议政能力。但归根到底,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因为“既来之则安之”。笔者考虑的是,作为事业繁忙的公众人物,能否有时间履行好自己的政治承诺,能否花心思从自己的角度发出时代正能量,这才是大家需要关注的。特别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任务更重,领域更广,要求更高,并不是仅靠名气和影响力就能胜任的。

  客观上不能很好地发挥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和作用,那再大牌的明星当委员也是枉然。在“周星驰”们还没有在政协这个大舞台闪亮登场的时候,我们的猜测也许都是无必要的。不过还是希望明星们能及时完成角色转换,积极的做好功课,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