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评社:钓鱼岛 中国千万不要出现战略误判

2013年01月15日09:0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钓岛 中国千万不要战略误判]

  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新一个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这份法案中,第一次加入了“钓鱼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内容,并明确写入了美国反对第三方通过“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来解决问题。美国政府放弃了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选边”的立场,给予了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上最直接、最强烈的支持,这给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带来了最严重的挑战。

  受美国政策鼓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5日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7日,日本政府决定2013年度的国防预算比上年增加至少1000亿日元,为11年来首次国防预算增加。

  美日的姿态给中国韬光养晦派最致命的一击——中国要么继续举手示降,放弃钓鱼岛的争夺,要么是面临着范围更广、愈演愈烈的冲突与对抗。当然,相当多的人可能仍然发展是第一要务,继续韬光养晦,放弃钓鱼岛是可以接受的,或者实质上放弃仅口头坚持,浑水摸鱼以暂时、继续地苟且偷生。

  之所以说是苟且偷生,原因很简单——就算中国宁人息事,妥协、放弃钓鱼岛,事情就结束了吗?放弃钓鱼岛,接下来的是中日东海划界的冲突!中国若继续在东海划界问题屈辱让步,日本、美国步步得手,就是会毫无顾忌的插手台湾问题……中国韬光养晦派所期待的安宁将是永无安宁,他们所期待和平等来的只是更大、更剧烈的冲突,乃至战争!

  中国的战略形势面临是南北夹击——南海与东海同时有事,世界头号大国——美国与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联手与合围。在如此复杂形势下,中国将如何灵活、机智应对?

  首先,战略方向上要判断不要失误。美国强调钓鱼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利用中国与周边国家领土争端介入,只不过是其显示世界霸主的手段,进一步控制日本的方法。尽管这种手段不那么光明正大,不为人所耻,但毕竟美国不想侵占中国一寸领土,只不过是为了防范中国实力过度膨胀,东亚国家倒向中国。这与日本分化、弱化、瓦解中国的战略完全不同——只要中国统一、完整与发展,日本就永远没有抬头之日!因此,从战略取向上,日本是中国真正的对手,而美国仍是中国现在或未来潜在的战略伙伴。据日本媒体称,日本刚向外透露在钓鱼岛要对中国飞机进行警告性射击时,那边刚病愈上班的希拉里当晚就给日本外相电话,并在电话中大骂日本“蠢货”!日本若越红线,中美亦有联手制约日本的可能,中国千万别再有战略误判!

  其次,方法要有所区别。战略方向判断决定了对待美国、日本的方法不同。对待美国侵害中国主权行为,中国要合理博弈,有理、有利、有节,适可为止。更重要的是,加强对美国全球战略的配合,在中东等系列问题上,中国没有必要与美国等西方世界对抗,中国应把注意力、焦点和力量集中到自己领土等核心问题上来。对待日本,中国则应持续施加的政治、经济与军事压力,做最坚决的斗争,直到日本承认战后的国际秩序,对历史深刻反省,包括立法对否认侵略言行追究刑事责任。

  日本不满、要求推翻战后格局、不断右倾且政坛动荡、经济持续低迷,世界霸主对之绥靖,这与一战后、二战前的德国是何其相似!当前,是中国等改变迈向极右、军国主义国家最后时机。经历过二战悲剧,及在二战中出生一代仍有着悲伤的历史记忆,他们是日本国内的反战及和平力量,也是改变日本重新武装、走向军国主义最现实力量。而中国放弃绥靖,与日本持续制裁与对抗,消耗日本,让其沦落为二流、三流国家,美国自然弃之而去,日本届时也就无力再与中国冲突与对抗。到那时,历经痛苦与折磨的日本也就也自然能反思自身错误,走上中日世代和平友好的道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