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援:掐灭日本战争苗头 联合国应担责

2013年01月15日08:5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罗援
原标题 [罗援:掐灭日本战争苗头 联合国应担责]

  联合国是二战的产物,宗旨是维护和平、制止战争、促进合作。其中一个重要职责在于监督二战战后安排的执行情况,制止曾经的战争策源地死灰复燃。然而,现在日本却出现严重摆脱战后体制的危险倾向,日本右翼分子要翻历史旧案,摆脱国际社会对它的束缚,在重新武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联合国不能熟视无睹。

  日本的“翻案风”主要表现在四个违背上:

  一违法。根据《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岛,北海道,九州岛,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这里根本不包括琉球列岛,遑论钓鱼岛。日本在国际社会给它限定版图之外索要钓鱼岛,就是违法。《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这两个历史文献是法律文件,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对日本进行制裁的法律依据。日本不服,也得遵守。

  二违宪。《日本国宪法》第九条郑重承诺:“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而日本右翼分子现在却在叫嚣要拥有“国防军”。这是明显违宪。更有甚者,据媒体调查,超过2/3的日本众议员赞成修改和平宪法有关条文,一旦和平宪法被修改,那么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石将被颠覆,谁能担保它不会成为新的战争策源地?

  三违约。日本为了取得国际社会的信赖和宽容,曾经约法三章,即武器出口三原则、无核三原则和不行使集体自卫权等。但现在日本对这些束缚都在悄悄“松绑”,超过八成受调查议员赞成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特别是石原慎太郎叫嚣,日本要拥核,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因为日本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武器级钚持有国,并且已经掌握增殖反应堆技术和先进的运载火箭技术。对于日本的核武动向,国际社会无论如何都不能容忍。

  四违言。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曾经为侵略战争罪行向亚太人民道歉,然而,现在日本的右翼分子却出尔反尔,矢口否认南京大屠杀、性奴役、细菌战等战争罪行。日本许多政客频频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为法西斯分子招魂。如果日本不对战争问题有一个深刻反省,那么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就有可能再次衍生为军国主义。

  对于日本背信弃义的行径,国际社会绝不能听之任之;联合国更不能像当年的国联一样,对日本的军国主义动向采取绥靖主义政策,否则,必将酿成大祸。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联合国不能采取双重标准,对一些中小国家动辄制裁、动辄核查,而对日本的核动向和重新武装的意图则视而不见,现在联合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将日本的核武倾向和战争苗头扼杀在摇篮中。核查日本的核材料储备情况和用途,将它的核底牌完全置于透明之中,这也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现任日籍总干事天野之弥的考验。联合国应将日本右翼分子和团体中一些极端主义分子列入制裁“黑名单”,把这些团体列入“恐怖组织”花名册,冻结他们的海外资产,以防他们把这些资产用于战争或恐怖行动。日本若要修改和平宪法,走重新武装的道路,那么国际社会要对日本实行制裁,涵盖能源、贸易、运输、银行、保险等多领域,以及禁止向日本出口可用于制造武器的物资,逼迫日本回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

  能否对日本的右倾化大声棒喝是对联合国正义性、公平性和权威性的考验,联合国不能只许日本“州官放火”,不许中小国家“百姓点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