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钟哲:掌掴李承鹏 愚昧加荒唐的蠢行

2013年01月15日08:38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原标题 [雷钟哲:掌掴李承鹏 愚昧加荒唐的蠢行]

  本月13日(2013),李承鹏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签售新书时,遭到一名购书群众掌掴。打人者遂被海淀警方带回审查。当晚21时,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经审查,打人者尹某,男,山东人,自称因反感作者所著新书内容,遂借签名之机动手。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开展工作。”(1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只要是关注过足球打黑的人,恐怕都对“李大眼”有所了解。这位被百度百科称为“新锐知识分子,中国著名社会评论家、杂文家、畅销作家”的人,曾经是中国最有名的足球记者。因其对足球黑幕以及社会丑恶无情鞭笞,树敌无数也备受追捧。他的评论,素来以泼辣、诙谐、犀利、幽默著称。而他甘为社会底层民众说话,因而赢得大量读者。这次掌掴,就是在签售自己的新书——《全世界都知道》时发生的。

  几年前,《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在江苏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签名售书时,也遭到一个青年男子的掌掴。后来打人者不但被警方处以罚款,还被处治安拘留。如今相似一幕再度发生,让人感慨良多——

  其一,打人者所以打人,是因为“反感作者所著新书内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荒唐的理由。如果说你反感别人就可以对别人动手,那么是否是说,反感你的人,也可以对你掌掴呀?而地球自人类诞生以来,恐怕无人只受拥戴无人反对,包括所谓的圣人。如果人人都可掌掴都去掌掴,那就是猪狗不如的种群。

  其二,你可以反对别人的意见,但你不能剥夺别人发表意见的权利。这个权利,只有经过审判才能拥有。西方有句名言:我反对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应当是文明社会的特征。具体到李承鹏的新书,既然是公开出版发行的著作,就通过了有关的审查。如果认为不好,可以视而不见,选择别的书看好了。如果还有兴趣,也可以展开争鸣,甚至是激烈的批评,这是公民的权利。而掌掴,则是最为愚蠢的选择。

  第三,现在根本不是“舆论一律”的时代。一个健康的社会,应当容许存在不同的声音。而且随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理念的深入,更应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毛泽东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1971年2月,美国最高法院辩论“Fuck the Draft”是否有罪,哈伦法官在法庭意见中写道:“一个人的粗话,却有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抒情诗。在这个拥有众多人口和高度分化的社会,这不失为一剂良药。时常充斥着刺耳杂音的社会氛围,并不意味着软弱,它恰恰是力量的体现。”今天,谁又能说一些即便是刺耳的批评,不是利于社会进步的警示呢?

  相关评论:

  新京报评李承鹏被掌掴扔刀:极端主义是条不归路

  “打汉奸有理”是对文明的背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