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泉忠:中日钓岛空中交战,真的无可避免?  

2013年01月14日18:0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林泉忠
原标题 [林泉忠:中日钓岛空中交战,真的无可避免?  ]

  香港《明报》1月14日文章 原题:中日钓岛空中交战 无可避免?

  摘编如下:钓鱼岛再度告急,中日随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已从海上一举扩大到空中。二战结束以来中日从未如此接近交战边缘,这场游戏已濒临失控。

  去年九一一野田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乘势大幅度增加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逻,4 个月以来中国海监船共计21次成功进入钓鱼岛12海里。面对中国的强势举措,即使在鹰派的安倍上台后,日本仍未能有效阻扰,一来是因为海上保安厅的船舰有限不足以有效守卫360度的钓鱼岛海域,二来是海保厅的船舰也有所克制,以避免双方公务船的首次冲突。

  中国见日本默认中国的常态化巡逻,遂于上月13日首度出动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上空,形成海空的立体巡逻势态。到了本月10日,在传出日本拟向飞近钓鱼岛海域的中国飞机发射曳光弹的消息后,中国即派出包括歼7和歼10等10多架战斗机,飞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内,日本航空自卫队则出动多架F15J 战机拦截,这次是中国军机首次接近钓鱼岛。

  换言之,在海上双方公务船冲突的危机仍存在之际,中日在空中摩擦的可能性瞬间大增。重点是,双方公务船并非海军,即使发生撞船冲突,并不意味着战争。然而,这次中日出动战斗机在空中较劲,目前还传出中方下一步将直接飞进钓鱼岛领空,一旦如此,中日军机在空中冲突就难以避免了。

  在日本国有化后,笔者曾撰文分析钓鱼岛不会发生战事,笔者至今仍相信钓鱼岛战役不会爆发,中国目前的强势举措,其目的在于打破日本单方面控制钓鱼岛的局面,并非夺岛。话虽如此,但如今擦枪走火的可能性确实将剧增了。(作者是台湾中央研究院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