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空气严重污染时可否单双号限行

2013年01月14日07:4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空气严重污染时可否单双号限行]

  一面工地、企业、锅炉减少污染排放,一面对于机动车排污却持放任态度,两相抵消,这种空气污染应急,效果可想而知。

  PM2.5最高接近1000,达世卫推荐健康标准的百倍,连续雾霾天,使得北京的空气污染不断刷新纪录,昨日上午,北京气象台更发布了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

  面对连续重污染天气,北京市已宣布实施应急方案。不过,该方案对于机动车,这一重要的PM2.5排放源,缺乏有效的约束措施。方案主要与之相关的,是限制三成公车上路,但是赶在周末,公车大多停驶,所以限制的作用基本不大。而且限制公车措施的执行,很难以全面统计监督,公众更无从了解。

  不约束机动车,结果就是,北京街头拥堵仍然严重,有的人为免受空气污染之害,反而会主动驾车出行。这均会加剧本已令人恐怖的空气污染,这也让偌大的城市陷入“公地悲剧”之中。

  污染天全民参与减排,机动车减少上路,媒体、政府都发出过倡议,但效果难令人如意。这就提醒我们,空气污染的紧急事态下,全民参与的减排,不能仅靠呼吁和自觉,而应有明确的规则。为此,可否考虑完善应急方案,例如,在空气严重污染时,实行单双号限行。

  单双号限行,北京只在奥运期间实行过,可能考虑到这一方案影响面太大,奥运之后,单双号限行就被较温和的尾号限行所替代。现在如果重启这一严厉措施,有人也许会质疑,这是否必要。

  得承认,单双号限行会给民众工作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但是,这种不便,与严重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损害相比,显然是居其次的。其实,主要几个PM2.5排放源里,机动车危害最大,因为机动车离我们的生活最近,一个烟囱高几十上百米,机动车尾气管的高度不到半米,它排放出来的颗粒物,高度与人体呼吸的位置最接近。机动车的PM2.5排放既然位于健康威胁之首,那么应急预案理应对此拿出最有力的措施。此其一。

  其二,污染天气如何遏制污染物快速上升,目前应急预案有减少施工、锅炉、企业减排等多种措施,这些措施执行起来很不容易,相关部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取得了一点点污染物减排效果,但大量机动车上路排污,轻易就将这些效果给抵消掉。一面减排,一面对于机动车排污持放任态度,这种应急,效果可想而知。

  当看到,由于近些年污染治理,北京工业大量外迁,燃煤锅炉改造接近尾声,所以,靠工业、锅炉减排等方式,降低污染危害,空间不大。有研究表明,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值达到38%,远高于其他排污源,因此,重污染天应急要想取得实效,不可能将几百万辆机动车排除在外。

  污染天单双号限行的操作,并不复杂,只须与污染级别挂钩,重度污染即可启动。限行通知可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博、道路显示屏等,广而告之,限行期间,交警要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对特殊情况免罚。通过气象环境预报,在污染天即将结束前,提前发布通知,确定限行终止时间。限行同时,不妨借鉴奥运经验,在重度污染天,政府封存公车,为公众作出表率。

  污染天单双号限行,会给民众生活带来影响,但“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当空气污染严重到成为一场“灾害”的时候,是为了减轻污染,还是方便出行,每一个市民都有责任做出选择。相信只要政府的说服到位,民众并非不可理解,而且这一措施,只限于严重污染天,一年可能没几次,最多也就几天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