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圣祥:“共责任”最后或成人人无责任

2013年01月14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舒圣祥
原标题 [雾锁中国 谁该为此担责]

  中国多地近日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影响公众的出行与健康,引发媒体、网友密切关注。雾霾造成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北京、河北、山东等多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濒临“爆表”。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病患也明显增多。《新闻联播》罕见地以头条新闻重点关注了雾霾天气,呼吁公车减少出行、市民少开车,大家都出一把力以减少雾霾发生。(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10、A11版)

  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责任这是《新闻联播》关于“雾锁中国”报道编后话的标题。对于全国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的所谓“负面新闻”,《新闻联播》能够头条关注并且配发评论,当然是直面现实的进步;可对于公众来说,最大的困惑在于,“有毒空气”每年冬季不期而至,究竟是谁的责任?

  记得PM2.5成为社会热词的那会儿,有官员说:好的空气质量是治理出来的,而不是监测出来的!对此,人们回应道:如果连监测都不监测,连监测结果都不敢公布,还谈何治理呢?如今,当《新闻联播》呼吁“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责任”时,也许我们有必要较较真:雾霾天气究竟是谁的责任?作为“同呼吸”的受害者,公众除了“共责任”之外,又是否有权要求谁来承担更大的责任?更何况,普通公众一相情愿地“共责任”,真就有用吗?

  作为一种常识,“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责任”当然没有错,对于空气污染,每个人都担着一份“原罪”,同时也理当担起一份责任。但是,要让空气更干净,与让公园更干净毕竟不是一回事,普通公众能够担起的责任,其实相当有限。比如说,淘汰落后产能、城市建设多些绿地,那都不是公众能决定得了的;党政机关少开公车,更是纳税人的期待所在,不仅要少开,而且应该少有;即便是“有车族一起减少尾气排放”,也首先得看一座城市的公交系统是否便捷和充足,但凡开车,尾气排放的问题就全权由石油垄断巨头说了算,他们给你提供怎样质量的油品,你就必然会有怎样的尾气排放。

  在我看来,与其“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责任”地泛泛而谈,不如真正厘清雾霾天气背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PM2.5数据常态化公布了吗?政府部门将空气质量纳入政绩考核了吗?上马污染项目、削减公共绿地时考虑过雾霾天气吗?联合国环境署一项研究显示,对炼油设备每投资30亿美元改善油品质量,就可以带来250亿美元的健康效益。“为了国计民生”的石油垄断,带来的为何是如此低劣的油品?“公地悲剧”告诉我们,有一种虚泛的“共责任”,到最后其实是人人无责任;要“共责任”,就必须先厘清责任,并对失职者追问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