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融时报》:奥巴马不是“帝王总统”

2013年01月11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不是“帝王总统”(图)]
  英国《金融时报》1月11日刊发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的文章《奥巴马不是“帝王总统” 》,文章称在处理国内政治问题时,美国总统往往更像个囚徒,受困于一套失灵的体制,奥巴马也不例外,他不是“帝王总统” 。主要内容如下:
奥巴马不是“帝王总统”

  美国的自由派和保守派生活在两个相互平行的宇宙里。如果你不相信这一点,请想一想两派人士对上周达成的财政悬崖协议分别是何反应。保守派认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冷酷无情,只顾推动自己的议题获得通过;而自由派则悲哀地说,总统没有坚守自己的立场,向保守派缴械投降了。

  自由派和保守派对奥巴马的批评虽然理由迥异,但却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他们都仍沉迷于“帝王式总统”的幻想。他们希望白宫的主人是一个伟人,像当年的林肯、罗斯福和约翰逊那样,能够主导政局、并决定历史。

  在现实世界中,奥巴马是受困于诸多客观条件的“囚徒”。只要众议院不点头,他无法批准任何法案或预算案。而在众议院占主导地位的是保守派,他们在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上都与奥巴马相去甚远。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哪一位总统能够制定出既合理又有效的政策,无论这位总统是多么杰出、坚定或者英明。

  许多自由派曾幻想,再次当选总统能够为奥巴马“松绑”。卸下了竞选连任的包袱,奥巴马将成为好莱坞电影中的完美总统:大胆直言、惩处恶人。

  在奥巴马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之际,自由派反倒开始担心他的表现与第一个任期内没有多少不同仍然是一个淡定、夸夸其谈、小心谨慎、自我克制的和事老。尽管奥巴马成功迫使共和党违背自身意愿、接受了对富人增税的方案,但仍然有人指责他过于软弱。大卫 伊格内修斯(David Ignatius)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上哀叹道,奥巴马在财政悬崖谈判中一味“避战”,也未能发挥出领袖的作用。有些人认为,上周达成的协议意味着奥巴马向保守派投降了。我的同事马丁 沃尔夫(Martin Wolf)也认为:奥巴马“没有取得任何重大成果,还放弃了手上唯一可打的牌即将自动失效的小布什时期减税政策。在这场懦夫博弈(game of chicken)中,奥巴马再一次选择了退让”。

  备受尊敬的《华盛顿邮报》评论员伊丽莎白 德鲁(Elizabeth Drew)为“奥巴马的谨慎和一贯的避战倾向”感到惋惜。就连他对桑迪 胡克(Sandy Hook)小学枪杀案的反应也受到了批评。有人说,总统针对案件发表的演讲十分感人,但仍不够尖锐,没有一句直接抨击美国步枪协会(NRA)的话。

  许多支持奥巴马的自由派希望他展现出另一种面貌,能够拿出富兰克林 德兰诺 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当年那种魄力。1936年,罗斯福在麦迪逊广场花园(Madison Square Garden)发表演讲,给予自己的政敌沉重的打击。他的话掷地有声:“他们都恨我,这是他们的共同点。而我也欢迎他们恨我。”对待政敌,就要拿出这样的态度。

  指望奥巴马能够说出罗斯福那样直截了当、不留情面的话是不可能的。与出身高贵的罗斯福不同,奥巴马的人生经验告诉他,要避免与他人发生冲突。奥巴马在自传中写到,他年轻时发现一件事:“只要你彬彬有礼、笑脸迎人、不搞突然袭击,别人就不会对你不满……当人们发现这个年轻的黑人小伙子很有礼貌、似乎也从不会生气时,都会感到喜出望外。”

  奥巴马将这种人生经验转化为了一种政治战略。他在从政生涯中始终扮演着“斡旋者”的角色,充当黑人和白人之间、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桥梁。奥巴马永远都不可能成为另一个罗斯福、并“欢迎”敌人恨自己,部分原因就在于,他与罗斯福个性不同。?ān?趈??
  备受尊敬的《华盛顿邮报》评论员伊丽莎白 德鲁(elizabeth drew)为“奥巴马的谨慎和一贯的避战倾向”感到惋惜。就连他对桑迪 胡克(sandy hook)小学枪杀案的反应也受到了批评。有人说,总统针对案件发表的演讲十分感人,但仍不够尖锐,没有一句直接抨击美国步枪协会(nra)的话。

  许多支持奥巴马的自由派希望他展现出另一种面貌,能够拿出富兰克林 德兰诺 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当年那种魄力。1936年,罗斯福在麦迪逊广场花园(madison square garden)发表演讲,给予自己的政敌沉重的打击。他的话掷地有声:“他们都恨我,这是他们的共同点。而我也欢迎他们恨我。”对待政敌,就要拿出这样的态度。

  指望奥巴马能够说出罗斯福那样直截了当、不留情面的话是不可能的。与出身高贵的罗斯福不同,奥巴马的人生经验告诉他,要避免与他人发生冲突。奥巴马在自传中写到,他年轻时发现一件事:“只要你彬彬有礼、笑脸迎人、不搞突然袭击,别人就不会对你不满……当人们发现这个年轻的黑人小伙子很有礼貌、似乎也从不会生气时,都会感到喜出望外。”

  奥巴马将这种人生经验转化为了一种政治战略。他在从政生涯中始终扮演着“斡旋者”的角色,充当黑人和白人之间、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桥梁。奥巴马永远都不可能成为另一个罗斯福、并“欢迎”敌人恨自己,部分原因就在于,他与罗斯福个性不同。

  还有一些别的政治原因,这些原因虽然更加平淡无奇,但最终是更重要的。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有一项优势,他所属的民主党占据了国会绝对多数议席,因此他可以承担攻击民主党人及其支持者的后果。奥巴马就不一样了,民主党仅在他当总统的头两年里占据着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议席,即便在那两年,相比罗斯福新政(New Deal)和林登 B 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上世纪60年代的“伟大社会”(Great Society)改革如火如荼展开之时,民主党在参议院中所占的多数优势更加微弱,也更容易被击败。

  即便如今发动几次“突然袭击”、与茶党(Tea Party)较量一番对奥巴马具有一种致命的诱惑,但全面的对抗将不是一种明智的政治策略。事实上,如果奥巴马想要实现任何自由派渴望实现的目标从枪支管控到税收改革,他就必须获得共和党人的选票。

  无论如何,如果说奥巴马是个“软骨头”、只会和稀泥,他的政敌会表示怀疑。那些著名的保守派评论员对奥巴马的看法与一般人迥异。查尔斯 克劳塞默(Charles Krauthammer)认为,奥巴马在财政悬崖谈判中打得对手“落荒而逃”。佩姬 努南(Peggy Noonan)不满地表示,“奥巴马在国会中对共和党人大加讥讽”,还说奥巴马“一心加剧两党的分化”。

  而对奥巴马而言,我想到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那句辩护词:“如果左派和右派都批评我,那么我一定做得还算不错。”奥巴马可能会想要用这句话来为自己辩护。

  奥巴马当然应该寻求一切可以获得的慰藉。美国躲过一劫,没有跌下财政悬崖。但仅几周之后,美国将一头撞上债务上限的天花板。不幸的是,尽管“悬崖”变成了“天花板”,美国依然面临那个老问题。人们常说,美国总统是“世界上权力最大的人”。这么说或许没错。但在处理国内政治问题时,美国总统往往更像个囚徒,受困于一套失灵的体制。(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吴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