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日本对中国的抗议既装蒜又可笑

2013年01月09日09:24
原标题 [环球时报:日本对中国的抗议既装蒜又可笑]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外务省官员8日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严重抗议”中国海监船编队4艘船7日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巡航“长达13小时”,程大使自然是毫不客气地将日方抗议顶了回去。

  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做常态性主权巡视,并自由进入钓鱼岛12海里领海,这已是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争议的新现实。钓鱼岛前一阶段的主权争议形势发生根本改变,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不复存在。这是日本去年率先挑衅带来的后果,它必须接受新的现实。日本昨天的抗议无论是什么初衷,都会被中国当成虚张声势,甚至是跑个外交龙套,我们觉得它很可笑。

  安倍上台后对中日关系发出大量矛盾的信号,中国的心态是:对安倍的示好会来者不拒,对他的强硬则用对付野田的方式回敬。中国的对日政策因为有了选择宽度和容量,所以能装得下安倍内阁的各种表现,中国当前的对日态度前所未有的从容。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应放弃一旦它强硬了中国就会怯懦的幻想,中国全社会逐渐有了钓鱼岛局势恶化到“最坏”的思想准备,它就是军事冲突。只要日本愿意并且往前拱,打就打了。中国人现在就是这么想的。

  当然,中国人不会很冲动地集体要求政府主动同日本开战,但钓鱼岛已经形成中国的常态化主权巡视,这一成果需不断巩固,决不可得到了的再失去,这是中国社会对政府围绕钓鱼岛行动的主流要求。

  安倍内阁对钓鱼岛的政策设计必须给中国践行自己的意志留足空间,如果他们想用自己的意志覆盖中国的意志,那就必须准备迎接中日在钓鱼岛的新一轮激烈对抗,并准备承受由此带出的各种不确定后果。

  安倍积极安排访美,并派麻生财相急访缅甸,各种因素加在一起,中国收到的是日本协助美国围堵中国的信息。在中国人的感受中,日本目前已是全世界对中国最不友好的国家,而且是有可能同中国发生严重军事冲突排第一的国家。

  中国人虽然仍认为中日友好是重要的,但全社会已经对此失去了耐心,对中日友好仍抱希望的人越来越少。中国大多数人已经适应了中日关系的紧张,他们根本就没有安倍执政会带来两国关系重大改善的期待。

  中日两国有一段较长时间的冷淡和紧张看来无可避免。在两国回暖缺少战略性动力的时候,两国还是面对现实,做好对这种糟糕关系的管理更为实际。双方经济合作虽很重要,但两国应把双边外交的目标设为避免军事冲突,尽管这显然不光是两国外交部门说了算的。

  中日需要加强战略对话,做到对彼此的底线一清二楚。如果双方的底线是重叠的,战争大概早晚要来。如果双方的底线之间有空间,或者“底线贴着底线”,那么双方政府就应谨慎引导各自国内的舆论,而不是乱表决心,最后被不断升级加码的舆论绑架。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政府的表现最差劲,日本高官对中国说狠话常常随意得就像是愤青。

  安倍也时不时穿插些重视对华友好的话。但他的这类话已经无法打动中国,还是请他拿出实际行动来。第一请管好他本人和他内阁成员的嘴,第二他不可踩靖国神社这条红线,第三他别真在钓鱼岛问题上动粗。此外还有第四,他别让中国人觉得他不仅紧抱美国的粗腿,而且做帮美国围堵中国的急先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