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若渔:废除劳教制度就差捅破一层窗户纸

2013年01月08日08:10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渔
原标题 [张若渔:废除劳教制度就差捅破一层窗户纸]

  1月7日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确定了2013年工作思路,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四项改革”确定为2013年工作重点。其中,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无疑最受人瞩目。(新华网1月7日)

  尽管“推进劳教制度改革”这样的官方辞令,常常给人语焉不详、大而无当之的印象,但我们的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反复提醒,这次与以往相比有些不同寻常。声名狼藉的劳教制度,或已经走到了废除的前夜,我们随时都有可能看到它的倒掉。

  从1957年开始,劳教制度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半个多世纪。我们姑且认为,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这项制度发挥了某些正面的作用。但时至今日,在一个以建构法治为希求的国家,在一个万众期待废除劳教制度的时代,在一个劳教制度造成了罄竹难书的法治与人权灾难的历史时空中,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允许这项令国家蒙羞的制度继续存在下去。

  劳教制度,至少违背《宪法》、《立法法》和《行政处罚法》,以及中国政府签订的《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只有废除这部人人喊打的“恶法”,才能将尊严与荣誉还给中国的法治体系。惟其如此,在文明、人权以及国际视听的维度上,我们才能扳回一局。

  法治国家凡事总要讲究一个合法性,这是底线中的底线,我们不可能以明火执仗的非法方式去建设一个法治国家。而劳教制度的存在,就像插入中国法治体系中的一根毒刺,玷辱和重伤着中国在法治道路上的诸般努力。一部恶法,臭气熏天,恶行昭彰,除了一举废除,别无他途。

  倘若无视时局与民意,继续维护劳教制度,或者换个其他名号继续欺世,那它将像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一样,反复地蹂躏人们的法治信仰,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埋下危机四伏的杀机。这样的恶梦,无论如何都不是“美丽中国”的一部分,更不是那个瑰丽的“中国梦”的一部分。

  我们相信,高层已有共识。此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积极回应回荡在民间的热望,尽管措辞依旧谨慎,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局已定,只是时间问题,且不会太远。我们相信诸如任建宇、唐慧等受害者的眼泪不会一直白流,我们相信汹涌民意的表达不会永远无效,我们相信正义不会永远缺席。因为,这个国家走到今天,必须敢于进步,勇于挥却不堪、抵达文明,这是时代当仁不让的责任。

  废除劳教制度,就只差捅破一层窗户纸。不要再犹豫,也不必再犹豫,就像10年前,公民孙志刚一条命换回了收容遣送制度废除一样,我们同样在期待,受害者的苦难能换得劳教制度的废除,这同样将是一个光辉的时刻。如果说苦难是化妆的祝福,那么中国有足够的资格赢得这种历史的祝福。

  当然,我们也深知,劳教制度之恶的本质是权力的纵横无忌。废除劳教制度,也只是剪除了权力作恶的平台之一,远非一劳永逸之举。如何将权力锁进笼子,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