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昌松:不要急着指责袁厉害“非法收养”

2013年01月06日07: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昌松
原标题 [刘昌松:不要急着指责袁厉害“非法收养”]

  袁厉害收养这些孩童,不是一两年了,这么多年来,怎么没有政府部门指出她的行为非法,怎么等到一有孩子出事,袁厉害的行为就变成非法了呢?此时指责袁厉害“私自收养”的问题,有转移视线,为自己卸责之嫌。

  河南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因收养的孩童在火灾中有7人丧生,目前被当地派出所带走调查。一开始,兰考民政局局长称“袁不具备收养资格”是“非法收养”,昨日,该局另一位领导将“非法收养”的说法又改为“私自收养”。(1月5日《新京报》)

  7名孩童在大火中丧生,令人心伤。但和过去常见的火灾问责不同,当事人“爱心妈妈”的被调查,却引来不少网民的担忧与不平。

  刑法上,是有失火罪和过失致人死亡罪,如果有证据证明,因为袁厉害的过失导致了这场火灾,袁厉害有可能被追刑责。但考虑到袁20多年来收养孤儿和弃婴所付出的巨大爱心,即便袁的罪名确定,也应从宽处理。

  其实,这件事如果要追责,首先当追究的是消防部门是否监管失职。火灾发生前,袁收养收留的孩童几十人,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事实上的小型“收养院”了。涉及这么多孩童生命安全的场所,当地消防部门是否曾过问,并指出过消防隐患;进一步说,根据袁厉害窘迫的经济状况,是否为其提供过消防管理上的帮助和消防知识的指导。若这些都缺失,依《消防法》第71条、第72的规定,当地消防部门和人员可能是存在玩忽职守等渎职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的。

  “爱心妈妈”在被警方传唤的同时,当地一度指责其“非法收养”,这更令人不解。袁厉害收养这些孩童,不是一两年了,这么多年来,怎么没有政府部门指出她的行为非法,怎么等到一有孩子出事,袁厉害的行为就变成非法了呢?此时指责袁厉害“私自收养”的问题,有转移视线,为自己卸责之嫌。

  兰考当地在最新的表态中也坦诚,此前政府部门对袁厉害收养行为采取了“默许”的态度,为其提供了低保、户籍办理等帮助,这说明,当地政府此前对袁厉害的行为是认可的,现在,不能出事了,政府的脸色说变就变。

  是的,袁厉害没有办理合法的收养手续,似可机械套上“私自收养”的帽子,但兰考民政部门时下对惨剧的发生,不从自身深刻检讨多年来监管扶持无力的渎职之责,却反过来指责袁厉害的“非法收养”,着实难以让人接受,难怪有的网友说:“袁厉害干了政府该干而没干的事,现在出事了,就把所有责任往她身上推,政府早干什么去了!”

  兰考县当地还表示,今后兰考县将加大联合执法监督力度,力争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的民间收养行为。这样的表态更令人担心,民间弃婴收养出了问题,仅靠执法监督去堵,能解决问题吗?民间弃婴收养没有原罪,在政府相关机构接收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民间弃婴收养恐怕是个必须的补充,对此,政府该做的,应是规范引导,提供一切可能的帮扶。严厉管制民间弃婴收养,只能迫使爱心人士远离草根慈善,如此,那些可怜的弃婴将真的被社会抛弃。

  这次兰考承诺,将不惜财力、物力,2013年全力建好兰考县社会福利中心这一民心工程,确保社会上不再出现遗弃婴儿无人收养的情况。地方政府尽力弥补公共救济的不足,这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