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习近平为啥重提"毛泽东历史周期律谈话"

2012年12月27日11:3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习近平为啥重提“毛泽东历史周期律谈话”?]

  近日,习近平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并同各个领导人分别座谈。习近平称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12月27日 新华网)

  习近平走访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重提毛泽东和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谈话,到底蕴含着什么深意?值得深思、值得警醒。

  毛泽东和黄炎培的谈话内容大体为:1947年,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习近平重提“毛泽东历史周期律谈话”,笔者认为有两层深意:第一,共产党人必须高度警惕跳不出兴亡周期率;第二,共产党人必须高度自信能够跳出兴亡周期率。

  共产党人非常清楚,当前最大的危险是腐败。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所以,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目前,无论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告诫,还是创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八项规定”,以及新华社刊发四常委的“特稿”,都透出一个强烈信号:必须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否则,共产党人必定陷入兴亡周期率的泥潭。

  兴亡周期率是规律,但规律也可以被打破,中国共产党从来不墨守陈规。如何打破兴亡周期率规律,毛泽东指出了路径——民主。90多年来,中国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民主这条路上,步伐越走越坚实,道路越走越宽广。一直以来,共产党人是这么做的——不但要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还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十八大报告“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抓好的重要任务”中有两条——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民主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共产党人几代人的努力,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共产党人已经找到现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一条高度民主、帮助共产党人跳出兴亡周期率的光明大道。中国共产党和每一名共产党人,必须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有了道路自信,加上理论自信的支撑和制度自信的保障,实现“两个倍增”和“两个百年”目标翘首可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中国共产党人跳出兴亡周期率值得期待、值得信赖!

  习近平重提“毛泽东历史周期律谈话”,意义重大、寓意深远——既是一种鞭策和警示,更是一种高度自信和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细细琢磨、认真品味并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躬身践行、开拓创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