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丁立:世界欢迎更多女性政治家

2012年12月21日07:5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沈丁立
原标题 [沈丁立:世界欢迎更多女性政治家]

  朴槿惠被选为下届韩国总统,开创了韩国历史的新篇。在整个东亚,女性在当代出任国家元首的情形,这还是首次,人们有理由感到新意。让我们为朴槿惠提升韩国女性的政治地位向她表示尊敬。

  在世界范围内,女性参政并不新奇,但进入政治顶层的确实少见。也许北欧与南亚是少数例外,但真正能够做到男女在国家政治中的参与相对均衡的,恐怕还只是在北欧。南亚地区的女性参政,更多具有家族悲情,因而难以具有可持续性,至少是在目前。

  作为客观事实,世界多数地区的政权仍由男性主导。虽然这有多种原因,但人类发展必然朝着性别差异不应成为他(她)们在获得政治权力方面有着显著差别的方向前行。东亚地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平等的推进,也必将在权力与性别的均衡方面取得更多进步。

  朴槿惠的当选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平权的象征意义。然而,朴槿惠在上任后,能否真正在韩国“首席责任人”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兑现其“民生总统”的允诺,为朝鲜半岛地区以及周围的和平繁荣做出较大贡献,才是真正体现她总统价值的考量。

  不少女性政治家在其从政期间做出过不俗成绩。譬如,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是当代世界第一位女性政府首脑,曾为推动不结盟运动做出贡献。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挪威首相布伦特兰都在促进民生和国际合作方面享誉世界。印度的英迪拉·甘地总理和英国的撒切尔首相等也都在其领导国家的过程中表现出相当的才华。历史证明,优秀的女性政治家能够成为国际社会最有成就的领导人。

  不过,女性政治家在执政后表现平平的也不乏其人。即使“铁娘子”撒切尔在打造跨大西洋联盟以遏制苏联扩张等战略上表现不凡,她在决策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战争中的作用,也留下诸多争议。事实表明,一些男性政治家散发的人性光芒和理性智慧,一些女性政治家做得也毫不逊色;但另一些男性政治家存在的个性缺陷和治国能力的缺憾,另一些女政治家也不免存在相似不足。

  即使从统计的角度出发,也很难说明男性政治家与女性政治家的优秀差别。作为各自性别中的卓越者,无论何人承担政治重任,他(她)们都作为公众人物随时受到关注与鉴评,多数时候这意味着压力和负担。是男性或女性更善于承担压力,尚无科学论断。

  正因女性从政机会相对不如男性,一些人把女性担任顶级公共职务视作社会标志性的事件,但笔者认为不必对此有特别期待。任何一个领导人能否取得突出政绩,与其性别没有特殊联系。能否取得成功,同当政的社会时代以及领袖气质、能力有关,既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评,更要看领袖处理无数常规事务和诸多偶发事件的整体表现。当然,一个思想理论准备更为充分的领导,一个行政经验丰富、善于塑造共识的领导,一个道德高尚、无私奉献的领导,更有可能取得成功,而这一切与性别都没有必然关系。

  世界欢迎更多女性政治家。我们希望朴槿惠取得成功,胜过自己的父亲:为韩国经济复兴、为半岛营造和平、为东亚增进信任。▲(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